沃尔沃集团:我们只是吉利并购案的第三者
2010年04月10日 15: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0日电(记者韩洁、周慧敏)“吉利收购沃尔沃”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一笔跨国收购案。

这桩被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为“穷小子”娶了“富小姐”的跨国婚姻,对沃尔沃集团意味着什么?沃尔沃品牌是否会受到影响?10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之际,记者专访了出席论坛的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

“我们不是并购案的甲方乙方,吉利不持有沃尔沃集团的任何股份”

吉利此次斥巨资接手沃尔沃轿车业务100%的股权。而事实上,这块业务早在11年前就由沃尔沃“出售”给了福特集团,只是品牌未变。

记者: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把沃尔沃比作动物园里的一只“老虎”,称这只老虎将被放出笼外,追逐新的机遇。您如何看待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之举?

潘伟博:近年来全球轿车领域并购事件接连不断,此次中国汽车厂商收购瑞典汽车厂商无疑是当今汽车业的典范案例。对于沃尔沃集团来说,早在1999年,沃尔沃集团就将轿车业务出售给了福特,双方通过沃尔沃商标公司共同拥有沃尔沃的品牌使用权。此次吉利并购后,将代替福特和沃尔沃集团共享沃尔沃品牌,所以我们不是这次并购案的甲方乙方。

需要强调,现在的沃尔沃集团是世界第二大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制造商,没有轿车业务。沃尔沃集团书面声明明确,无论是福特还是吉利,都不持有沃尔沃集团的任何股份。

记者:沃尔沃前年出现巨亏后,去年销售额再降10.6%,此次并购案能否借机走出亏损阴影?

潘伟博:福特与吉利的交易将使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从品牌合作的角度看,将是一笔“双赢”的合作。未来沃尔沃集团和吉利的合作将仅限于对沃尔沃品牌的共同使用,今后在中国市场上赞助博鳌、沃尔沃帆船赛等品牌推广活动也将会与吉利共同开展。

沃尔沃品牌是否会被拉低?

汽车业的历史上不乏品牌收购失败的案例,例如中国国有汽车巨头上海汽车对韩国双龙的收购,四川腾中对悍马的收购。吉利13年前才造出第一辆汽车,如今却将拥有80余年历史的贵族品牌沃尔沃收购,基于两家的品牌差异,这起收购案甚至不能用“蛇吞象”来简单诠释。

记者:沃尔沃轿车素以安全、坚固闻名。但当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后,一些消费者也担心,沃尔沃的品牌会因此降格,您是否也有同样的担心?

潘伟博:我并不担心。沃尔沃品牌是一个强势品牌,多年来我们一直重视这个品牌的品质、安全和环保。现在吉利从福特手中接牌,相信吉利对于沃尔沃轿车的品牌价值也有透彻的认知。

吉利要扩大沃尔沃轿车在中国的生产,对于沃尔沃品牌来说这是一个机遇,可以更好提升沃尔沃在中国的知名度,我们和吉利将通过沃尔沃商标公司来共同管理这一品牌。

记者:您认为这样的跨境合作在文化和技术的融合上是否面临挑战?

潘伟博:技术方面融合的挑战固然有,但这一问题在其他国家都存在,并非中国独有的技术融合困难。相比之下,我认为,不同企业文化带来的挑战更大于技术融合的挑战,哪怕是瑞典本国企业间的并购,也可能在文化融合上面临很大挑战。

中国能否成为沃尔沃“第二个本土市场”?

越来越多的西方汽车制造商为了卸掉其亏损汽车业务,将目光投向兴趣高涨的新兴市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汽车制造商通过跨境收购进入西方汽车市场。全球汽车格局将走向何方?

记者:从2008年印度塔塔集团收购豪华车捷豹路虎、到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意味着全球汽车业的重心正从欧美传统市场向新兴市场东移?

潘伟博:应该说,传统的国际三大汽车市场是以北美、欧洲和日本为重心,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蔓延使得“铁三角”的主导地位受到影响,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亚洲国家正在崛起成为第四大汽车市场,这一点从沃尔沃卡车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就能体现出来,以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为主的亚洲市场在沃尔沃全球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重,目前已经占到沃尔沃全球销售额的20%。

记者:吉利曾表示,将致力于拓展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售来替代其海外市场的损失。中国是否会成为“沃尔沃的第二个本土市场”。

潘伟博:中国市场一直是沃尔沃集团的投资重点,沃尔沃与吉利的合作有助于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更广泛地传播。沃尔沃集团进入中国已经超过18年,目前集团旗下所有业务领域和部门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业务覆盖20多个省区市。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沃尔沃经历了销售额的大幅滑坡,但中国市场的销售成为全球亮点,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沃尔沃期待今后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产品开发,更好融入新兴市场发展。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张晓强:李书福若有合理方案 发改委会批吉利收购

不能使用独有技术 吉利需警惕福特霸王条款

吉利“疯”与奇瑞“狂” 自主品牌发展路不同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吉利沃尔沃仍存三障

不能使用独有技术? 吉利需警惕福特霸王条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洁、周慧敏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