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大面积”国产带来行业洗牌
2010年04月12日 02:0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个惯常的看法:30万以下的车型,同样车型国内价格低于海外市场售价,30万以上车型,同样车型却是国内价格远高于海外市场。事实上,在欧洲市场,奔驰宝马这些豪华品牌相比大众欧宝,同级产品至多只有几千元的品牌溢价。在中国,两者之间的价差则往往有数倍。其根本原因在于,豪华品牌对高昂的利润已产生了犹如毒品般的依赖。沃尔沃“大面积”国产将为这个市场带来最为直接的刺激。

北京30万产能的沃尔沃轿车新基地将成为这种改变的“蝴蝶的翅膀”,可以想到的是,至少在未来三年内,中国市场将遭遇到因为沃尔沃大面积国产而带来的深刻改变:首先,豪华车价格将大幅度下降,豪华车以及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会大打折扣,宝马奔驰开始由天堂回归人间;其次,豪华车的价格回归将直接挤压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B级车,也就是中高级汽车产品将成为更多老百姓够得着的汽车消费品,20万以下的中高级车将成为主流;由上述两个级别价格下压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小车市场的产品价格将更具平民化,中国汽车生产规模和需求规模决定了其价格和产品优势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绝对优势,从而全面改写全球产业格局。

以上仅是一个简单的表面现象的归纳。从表面来看,有两个关键词:“价格”和“竞争”。当吉利确定以30万的规模,而不是3万的规模来国产沃尔沃的时候,就已可以确定沃尔沃新工厂建立后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将大幅回落。

30万是吉利的沃尔沃,3万是福特的沃尔沃,为了做到这样的差异化,使沃尔沃具备更具优势的性价比几乎成为了必然。

从产品线来看,包括S60、C系列、SUV以及个性化产品都可以在沃尔沃的北京基地落地。一个简单的比喻,C30目前是30万起,作为一个紧凑级的产品,国产之后的价格将直接撼动包括大众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B的现有价格。

吉利的沃尔沃意味着豪华车品牌和市场真正的洗牌时刻到来。

此前,当奥迪在国内大一统的时候,奔驰、宝马希望打破这个格局,但没有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虽然有了国产,但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推手来促进这样的进程。吉利化的沃尔沃将扮演一条名副其实的“鲇鱼”。

在上述围绕吉利的沃尔沃以及和其竞争对手的讨论中少了一个目前看起来还算主流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和曾经的沃尔沃一样,雷克萨斯一直醉心于在中国“不国产”所产生的巨大利润。但好日子终归是短暂的,雷克萨斯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目前销售超过2万,但没有国产的唯一豪华品牌了,很难想象未来一个不国产的雷克萨斯如何面对这样的竞争。也许到那时,雷克萨斯想保住现有的销量也是难上加难的事了。

何醒言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将引沃尔沃入川 成都已备资金20亿

沃尔沃集团:我们只是吉利并购案的“第三者”

若吉利收购沃尔沃准备方案合理 发改委或批准

吉利“豪娶”沃尔沃仍存三障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