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我和沃尔沃管理层没有分歧
2010年11月16日 08: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王秋凤

11月11日,瑞典国王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会面,给沃尔沃资产交割百天(截至11月10日100天)留下了一个纪念。

当天,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从北京转机到了杭州,他关心的是,沃尔沃这个瑞典人的“骄傲”被中国企业收购后,瑞典当地的就业及沃尔沃延续近百年的辉煌历史如何延续和发扬。

对此,李书福表达了对沃尔沃的战略安排和基本价值理念,他说要继续推动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弘扬其先进、优秀的企业文化。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尊重沃尔沃百年形成的价值理念。支持沃尔沃实现双零计划,不改变沃尔沃在欧洲的一切生产设施。同时,要按照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贴近市场,实现沃尔沃“本土化、全球型”的长期战略。

外界关注的是,沃尔沃交割百日,实际运营状况到底如何?除了已经确定的董事会人员、高管任命,还做了哪些工作?新的董事会、管理层磨合得如何?沃尔沃新全球战略究竟是怎样的?庞大的中国战略进展到了哪一步?中国工厂选址为何迟迟未定?李书福到底如何“放虎归山”?

更重要的是,短短百天里,李书福是否与管理层已产生分歧?因为在11日的一个论坛上,李书福曾表示与沃尔沃存在分歧,消息甫出,全球媒体争相报道。分歧在哪儿,这是李书福的公开“暗示”吗?

三天后,在吉利北京办公室,李书福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就上述敏感问题一一作答。其间更爆出沃尔沃汽车所有权变更到吉利名下远非18亿美元那么简单,而是高达30亿美元。

沃尔沃与吉利财务报表肯定要合并

第一财经日报:这100天来你有什么感觉?工作状态是不是全变了?

李书福: 沃尔沃新的管理层是非常强大的、有竞争力的,行业背景非常深厚,每个人国际化水平都很高,工程、研发、管理能力都很强,尤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是有丰富全球运营经验的人。来自世界各国、有专业化背景的沃尔沃新董事会成员也是阵容强大,都具有行业、工程技术、财务审计、投融资背景。所以,我相对是比较轻松和放心的,更多时候我只是作为其中一员,参与董事会工作。尤其这100天来的平稳过渡和运行,让我更加放心,也令所有关心支持沃尔沃的朋友对沃尔沃未来发展更放心。

日报:如果把沃尔沃的财务报表与吉利合并,你就是中国第四个进入世界五百强汽车企业的董事长了吧?这与你之前提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理论违背吗?

李书福: 财务报表肯定要合并的。所谓“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指的是吉利汽车就是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就是沃尔沃汽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公司。吉利汽车是香港上市公司,格局是全球资本化,控股股东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沃尔沃是个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是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单位来说,无论投资到香港还是投资到瑞典,控股股东都是浙江吉利,按照财务准则,报表肯定是要合并的。

日报:资产交割至今,除了开董事会会议、任命了一些高管、成立了“吉利沃尔沃对话合作委员会”,你们还做了哪些工作?

李书福: (笑)我们天天在工作呀,整个企业在高速运转。新的沃尔沃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成立后,所有成员都在为沃尔沃的未来出谋划策,比如公司正在制定全球和中国战略,并积极调整产能,协调S60和XC60等热销车型的生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沃尔沃和吉利将分开发展 各走各的品牌之路

李书福:吉利将帮助沃尔沃重新找回自我

盘活沃尔沃 吉利并购案才算是获得成功

吉利首度表态 沃尔沃拟在中国建三家工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