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将死 其价也升
2010年08月24日 08:1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着“越野之王”美誉的悍马车(Hummer)即将成为历史。日前,通用汽车美国总部原悍马品牌发言人尼克·理查德表示,经过几轮与潜在投资商的谈判,悍马品牌最终拯救无望,即将于8月底完成最后的关闭事宜。

就在退市前夕,悍马却上演最后的疯狂。记者昨日从业界了解到,悍马车已经在数月内涨价近10万元,而市场却呈现出有价无市的状态。

绝版悍马涨价10万

记者从国内悍马某经销商处了解到,悍马在美国已经停产。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存货是最后一批。

“有现车,前两天才进口到货一辆悍马,估计售价要涨10万元左右。”昨日,曾在武汉国际车展上展销过豪车的易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麦光雄告诉记者,“就在两天前一辆铁灰色悍马H2[综述 图片 论坛]刚刚到货,受停产消息的影响,物以稀为贵,售价肯定要涨。预计这辆悍马的售价在150万元左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悍马的升值空间并不大。“悍马车型针对的是小众群体,用户增长并不快,涨10万已经是极限。”

昨日,记者在武汉沙湖二手车市场中发现一辆悍马H2,成色大约八成新,记者向该店店主询问价格,“不低于130万。基本没有砍价的余地,车主的报价就是这样。”

“目前市面上已很少有二手悍马在流通。”武汉汉西二手车市场一位二手车商吴林表示,武汉的悍马本身就不足百辆,即使谋到一两台放在二手车市销售,短期也很难卖掉。

售后转投通用汽车

悍马品牌即将关闭,售后维修成了悍马车主最关心的问题。对此,通用汽车已向购买悍马的消费者作出保修承诺,将为全球现有悍马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将由离车主最近的通用经销商提供。

昨日,记者从通用在汉4S店——湖北国盛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店尚未接到悍马售后转移通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品牌被关停,至少会留下15年的配件供售出车辆使用,消费者不必为维修保养担忧。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悍马在中国一般通过代理商渠道出售,由于客户少、分布散,很少有商家愿意提供保养、保修服务,产品出现问题后,车主一般都通过社会渠道自掏腰包进行维修,而且配件都是从国外定制进口的,等待时间比较长。

车主闻讯悲喜交集

听闻悍马将成汽车界的“恐龙”,江城部分悍马车主悲喜交集。“一方面,再也无法买到新款悍马;另一方面,爱车正在成为绝版的古董。”昨日,江城一位悍马“玩家”李先生坦言,“爱车”一旦停产,其品牌便如同老爷车一样,具有了收藏价值,爱车族和收藏人士便有了‘追马’的动力。

然而,这会不会是“悍马”车主的一厢情愿。昨日,江城一资深“玩车人”直言,悍马的升值空间其实并不大。

爱车人士吴先生认为,悍马不仅是越野车,也是男性身份的象征,而拥有悍马的豪客永远是小众群体,他们大多为明星或私企业主。“现在毕竟是卖一辆少一辆,按当前情况,我看会引发收藏热。”

“开过悍马的人,多数对其他SUV都不感冒了。”一位藏车人士说,悍马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个性品牌,包括悍马加长版、改装版系列乃至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的最新款概念车HX,这些车型或许都将是悍马的“终结者”。

也有一些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天涯论坛上“小赢且”表示,“对悍马品牌是有好感,但这种摆谱、装门面、高能耗的家伙就是一种炫耀嘛,看起来很大气、野性,实际用处也不大,只有在商业谈判、婚庆活动、野外探险方面还‘是那个事’。”

记者观察:悍马难驯

开着一辆大马力的悍马呼啸而过,被视为快意人生的写照。悍马风光,却没有赤兔马的运气好。90天的破产重组计划未能拯救这匹难驯悍马。今年2月,腾中重工的收购也宣告失败。

悍马为何无人能“牵”?业内人士分析,高油耗、“暴饮暴食”的悍马,无人能“牵”其实是一种必然,因为它无法摆脱被时代摒弃的命运。能源紧缺、环境压力加剧、脆弱的生态环境已越来越难以容忍这匹悍马的撒野。悍马的谢幕,意味着汽车业向高耗能时代告别,也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赢取胜利的标志。其实,悍马之死,是结束也是开始。

一匹马的江湖往事

1979年 美国汽车公司(AMC)研发美国陆军军队的专用车辆“HMMWV”。

1992年,借助在海湾战争中的优异表现,第一辆民用型“HMMWV”开始销售,并正式定名为“悍马(HUMMER)”。施瓦辛格成为首辆悍马车主。

1999年 通用汽车购买“HUMMER”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至此悍马成为通用所持有的品牌之一。

2003年 通用汽车推出了“HUMMER H2”。

2005年10月 HUMMER H3[综述 图片 论坛]开始发售。

2006年 通用汽车在北美国际车展上发布了HUMMER H3X。

2009年6月3日 通用汽车拟向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出售悍马品牌。

2010年2月25日 腾中重工停止收购悍马。通用汽车同时宣布,关闭悍马业务程序。

2010年8月22日 美国通用汽车总部证实,悍马品牌将于8月底前全面关闭。

 

相关专题:

通用8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悍马将关闭 15年内悍马车主还能买配件

将完成最后的关闭 悍马终结的样本意义

悍马陨落 时代的象征

通用宣布正式关闭悍马品牌

通用关闭悍马将导致3000人失业

8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通用将完成战略收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晶晶 张磊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