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细则或5月底出炉车企迎良机
2010年05月25日 08:17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呼万唤的新能源汽车相关细则还是没有“始出来”,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传言却总能吸引各界人士的关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财政 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多部委已经会签《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目前已上报更高级主管部门,预计5月底前正式对外公布。”

发展路径 显现

“这个消息并不新鲜,我们在业内已交流了很长时间。”5月24日,面对上述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 者,“从补贴数额上看,这符合大家的预期和之前的传闻。但最大的亮点还是在对不同种类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区分上,这既符合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也明 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最需要鼓励生产的种类和技术上最主要的发展路径——纯电动汽车。”事实上,媒体所说的最高6万元补贴金额恰恰针对的也是消费者购买纯电 动汽车这个前提条件。

“但媒体报道的相关细则也可理解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越高,补贴也就越高。”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对本报 记者说。据悉,目前市场上燃油车成本固然相对较低,但仅从插电式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比较而言,由于全新技术的使用,纯电动汽车成本确实居高不下,而非一 般消费者所能承受。

同时,褚艳辉对“5月底出台”这个时间点表示了疑问。“从纵向上看,上述消息去年年底就开始出现了,其后又从3月传 到了现在,为什么直至现在还未正式出台?关键在于相关的补贴标准与具体的实施无法达成一致。而这个时候,仍需要相关部门作出考量。”褚艳辉以历史为喻。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参加某工厂奠基仪式上就曾暗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本月底出台,“但具体补贴方式需以文件公布为准,目前不便透露详 情。”

车企迎来良机?

与此同时,不少人认为,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来说,随着新能源补贴细则的出台,将会迎来更进一步的 发展机会。从目前情况看,现在不少汽车厂商都在积极推出各自的相关规划。

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却认为,相关政策其实 是鼓励电动汽车消费的。“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其实也是机会,但这个机会不是体现在销售这一点上,而是相关的技术研发和改进。也就是说,汽车企业的第一步 是造出能让消费者满意的电动汽车。”

褚艳辉同样认为,现在对汽车企业来说,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大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力度,并在抓住消费者 方面下足功夫。

当然,电动汽车相对的高成本和相关配套设施的缺乏同样是不得不面临的难题。“这恰恰就是相关企业的第二步规划——降低成 本。这就需要电动汽车的大规模生产,继而成本就会相对降低。但要实现产业化生产这个目标,就需要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将市场和 政策形成真正的合力,以避免出现有产业化却无市场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已提前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先行“粮草”。4 月末,工信部官网显示,《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讯协议》、《轻型混合动 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四项国家标准,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审查。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 资百亿形成50万辆产能

颠覆电动车 混合动力当新能源“老大”

新能源补贴细则月底出台 个人买车最高补6万

长安汽车两年内将新投10亿元开发新能源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