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亮丽背后的阴影 核心技术仍然山寨
2010年07月20日 07:27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让国内的各汽车企业纷纷转向电动车的产业化,不仅大肆圈地建立基地,同时一些尚未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也开始涉足电动车的开发,试图为跨过汽车生产的门槛打起了擦边球。

日前,有报道称,像双环汽车、永源汽车等名不见经传的汽车企业都依靠跨国公司的技术将电动汽车出口到了美国,感觉挺意外的,也为国内主流汽车厂商感到担忧。

然而,经过仔细研究,双环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全是国外顶级供应商提供的,没有一个是自主的技术,看来依旧未能摆脱“山寨”的阴影。

事实上,除了整车制造之外,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就剩电机、控制系统、电池三大件。然而,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所言,“中国在电池和电动车技术上,依然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比如说,我们有令世界艳羡的稀土资源,但是我们却做不好永磁材料,我们只能出口稀土,进口永磁材料;电动汽车中要用到的隔膜,跨国企业能生产3层的,我们只能做单层的,这样的水平只能用于‘山寨’手机”。

回想当年,基于“我们与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差距不大”和“弯道超车”等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并最终确立了以电动汽车为主的发展目标,这也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只有电动汽车才是新能源。

而电动汽车的热潮也在各行业间暗流涌动。在日前北京国际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暨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几乎没有一家整车企业参加,更多的是生产电池与零部件企业参展,这也出乎了人们的预料,看上去更像是一场电池厂商的聚会。

一位与会的专家在看完展览后认为,中国已经准备开始向市场推广电动汽车,却没有一块像样的电池能拿出来,而且至今还没有一辆成熟的家用电动轿车产品问世。

在业内看来,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技术已经进入了第三代,而国内还停留在第一代的阶段,但丰田的汽车公司一直都没有放松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就在两周前,丰田汽车宣布其参股的特斯拉汽车公司,将在本月提供两款纯电动车原型。这意味着,丰田汽车向新能源动力领域又迈进一步。

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赶超跨国企业,国内的专家也达成了共识,“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就是自主创新”。

不过,目前依然是传统汽车的天下,传统汽车的技术依然有潜力可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此前说过,初期模仿是可以的,但要在模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要靠技术积累,创造自己的核心技术,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仅仅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这就是自主创新。

与此同时,董扬也传出消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将在8月底有望出台,这对于尚未找准方向的自主车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相信车企最终会摆脱“山寨手机”的尴尬。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华晨继续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

钱明华:今年新能源示范城市将达到20个

客企借新能源项目圈地 意在引资建厂

比亚迪:中国车企通往新能源的捷径之桥

湖北东风共建新能源车基地已形成产业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