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参与通用IPO仍须三思后行
2010年08月23日 07: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周,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的签约仪式后,众多记者将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团团围住,关注最多的话题就是通用IPO,上汽会不会帮助一下。

胡茂元的表态为,还需要静观通用汽车IPO递交的文件,再慎重决定。现在,通用IPO的文件已经出来了,估计胡茂元还是无法了解IPO的具体情况,这份IPO文件有37万字,差不多是《战争与和平》的五分之四长。

更为关键的是,“冗长”的申请文件没有提每股定价,没有提发行规模,没有提现有股东的减持额度,算是“三无”申请。也许只有在政府是大股东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吧,有悖于一般IPO文件的操作原则。

从胡茂元的表述来看,潜台词是假如准备充分,上海汽车愿意参与通用的IPO。通用汽车副董事长斯蒂芬斯上周在上海也表示,通用与上汽在华已经在各种领域展开了9次合作,刚刚进行的动力总成领域的共同研发,算是第十次。

算上“海外项目”,上汽和通用2004年联合接手韩国大宇,去年又联合进军印度市场,那么持有通用股份算是第13次合作。

通用有15%~30%的股票面向机构投资者,如果按照融资100亿美元来算,上汽即便全部持有这部分股票,也仅为15亿~30亿美元,也就是100亿~200亿元人民币,这笔钱对于上汽来说是一笔小数目。上海汽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按照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为76亿元,全年差不多300亿元。

目前,上汽增持通用汽车的最大障碍在于美国政府,这两年全球都患上“中资恐惧症”。不久前,华为在美国的两起收购都遇到了阻碍,紫金矿业在刚果的收购也遇挫。因此,上汽入股会不会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阻碍,还未可知。

第二是对于定价的不确定性,通用汽车满载着美国的产业尊严,满载着美国政府对高额回报的期许。只有通用汽车的市值超过700亿美元,美国政府的投入才会赚钱。而这个高价需要投资人捧上去。

上汽虽然和通用汽车哥俩好,但会不会去充当“抬轿子”的角色呢?应该不会,双龙收购的阴影还未散去,上汽有充分理由三思而后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重启IPO正式起航 拟筹集百亿美元资金

被纽交所除牌13个月后 通用申请重新上市

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美财政部将售所持股份

通用再资本市场成“香饽饽”的双重启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