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参股通用成败几何
2010年11月17日 07:3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已经能够确定,本月晚些时候,美国财政部将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发售通用汽车公司股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作为合资伙伴,届时计划购买通用汽车的部分股权。近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公开表态,上汽很乐意参与通用IPO,目前正在等待通用汽车公布IPO信息细节。

但是似乎没有那么简单,此事一经公开,立即在美国企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一些美国民众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反对中国国资车企收购美国最大汽车大公司,认为此次收购将危害到美国利益。在一片反对声中,上汽能否成功收购通用股权?收购多少股权?这些问题都将充满悬念,而届时控股通用汽车61%股权的美国财政部将具有最终的决定权。

通用前景堪忧

根据上周通用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通用汽车北美公司2010年第三季度实现息税前利润21亿美元,相比第二季度的16亿美元,有所增长。但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息税前利润为负,亏损6亿美元,第二季度的亏损为2亿美元。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实现息税前利润6亿美元,相比第二季度的7亿美元,有所减少。

众所周知,通用汽车在美国纳税人500亿元的救助下,今年开始实现盈利,但是通用汽车目前仍然未能摆脱困境。此次公开募股(IPO)前,通用汽车尽快提升销量将尤为重要,因为这将决定IPO交易发行价,及美国纳税人的钱是否打水漂!

而实际情况是,尽管今年前10月份,通用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左右,实现了6%的增长,但是和2009年同期相比,通用汽车市场份额下滑至20%以下。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Chris Liddell)近日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债务水平的下降,通用使得该公司实现收支平衡点处的销量下跌至1050万辆至1100万辆。在过去,通用要实现盈亏相抵需达到1550万的销量。也就是说,今年第四季度的销量将决定通用汽车今年的盈利水平。

一些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美联储实行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能否有效的拉动通用全球销量目前尚难预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美国市场对新车需求比预期疲软;二是通用出口车型并不具有很好的竞争力;三是欧洲市场似乎没有对美国车表现出旺盛的需求。这位人士预计,这些情况都给通用汽车11月进行的公开募股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汽的底气

即便如此,通用汽车在2010年实现盈利和他在中国合作伙伴上汽密不可分。今年前10个月,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一汽通用为通用全球贡献了近200万辆销量,占到通用全球销量的24%,加上进口车销量,中国已经成为通用全球最大的市场。

而根据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实现1700万产销目标,谁也不会怀疑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而且这种活跃将一直持续下去。通用汽车和中国最主要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去年卖了180万辆车,同比增长67%,市场份额估计达13.4%。预计今年这一销售数字将超过200万辆。

通用汽车能否在中国汽车市场抓住有利时机,主要归功于与上汽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11月份,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中国生产销售的车99%是通用合资企业生产的。我自己认为,通用在某种程度是中国公司。”目前,通用在中国有别克雪佛兰、五菱、凯迪拉克欧宝和解放品牌。

专业人士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处于债务危机的通用汽车在美国政府的资助下捡了一条命,要让这个濒临破产的美国最大汽车再次表现出活力,恐怕今后只能依靠中国及亚洲新兴汽车市场了。而在中国及亚洲市场,500强公司中名列第223位上汽集团似乎比通用汽车更了解自己。眼下,上汽已经和通用汽车一起谋划亚洲战略,通用汽车美国纳税人是否真正意识到这点呢?

拓展亚洲市场

早在去年12月份,上汽通过收购获得了通用印度公司50%的股权。这家公司原先是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和上汽建立印度合资企业后,上汽将和通用汽车一起在印度投产一款中国合资企业的小型车,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盈利。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如果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的话,我们认为将来在东南亚地区就有竞争力。”根据预计,印度新车市场预计五年内由去年的200万辆成长至500万辆。

实际上,通用为了全球优化资产,已经和上汽进行了多次股权交易,先是通用汽车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让上汽集团真正控股上海通用;紧接着,上海汽车和通用成立投资公司,收购通用印度公司100%,双方各占50%股权;而今年,通过上汽从中作用,通用在上海通用五菱合资公司中购得10%的股权。

“一系列股权交易,不仅让通用汽车盘活了现金流,而且在亚洲汽车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位专业人士这样认为。今年前10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累计销售车辆共计1,976,913辆,同比增长35.5%,超过美国本土, 使通用汽车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

1%通用股权收购

根据国外媒体13日报道,目前上汽已经敲定了股权收购计划,同时一些主权基金也将涉足其中。据透露,双方谈判内容涉及上海汽车可能投资约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约1%股权。

而面对美国公众的反应,通用汽车未对上汽收购股权一事发表评论,但是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如果通用汽车能够拥有一个光明的前景,那么上汽集团也将占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目前看来,考虑到上汽之前收购韩国双龙失败的阴影,预计这次不会大量收购通用股权,但是这不会影响双方今后在亚洲合作中的紧密关系。

根据透露,通用汽车计划在今天公布最终的IPO定价,其股票将从次日起开始公开交易,目前预计IPO交易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为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但没有中国及亚洲资本进入,预计推高的可能性不大。据了解,这次公开募股后,美国财政部61%的股权将下降到40%左右。

一些金融界评价认为,目前看来,即使上汽购得少量的股权,上汽在合资公司中将更具有影响力,也将促使通用汽车管理层将美国作为中国制造的汽车的出口市场。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上汽欲购通用1%股权

上汽入股通用或不超5% 购入价格尚难确定

丛刚: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 IPO中国筹码

上汽入股通用或不超过5% 巩固双方联盟关系

通用汽车本周IPO 上汽或认购通用1%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