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入股通用比例降至1% 合作研发核心技术
2010年11月17日 07:4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离本月18日通用正式上市交易的日期越来越近,上汽入股通用的方案也已敲定。记者从上汽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汽计划在通用汽车18日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交易时,拿出5亿美元,买入该公司的1%左右的股票。

仅今年1-9月份,上海汽车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达到了119.7亿元,手中握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379亿元。此外,为了在现金流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上海汽车此前还宣布了100亿元的定向增发。对于上汽而言,参与通用IPO的资金可谓绰绰有余,此前,业内大都认为上汽的持股比例会高达5%左右。

从5%左右骤降到1%,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主要原因是上汽对通用的复出仍然持谨慎的态度,毕竟新通用的主要亮点仅在于剥离了部分业务,但至今为止仍没有看到通用在加强核心竞争力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所以对于上汽而言,持有通用股份,更多是一种对双方合作关系的形式上的确认。”

一张联盟的大网正在撒开

“上汽和通用是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是双方都明确的,”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认为,并且在现在到以后的长期合作中,双方也已达成了共识,即要长期互利互惠。

去年年底,上汽与通用共同签署了合作开发亚太市场的协议,并已付诸实施。当时通用需要的是开发亚太市场的资金来源,于是双方不谋而合,上汽出资通用以亚太市场的网络和工厂为入股,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

而作为回报,上汽也提出了需要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以方便合并财务报表的需求,对此,通用也让出股份。

今年8月,双方再次在关键零部件领域携手,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

两个月以后的10月份,双方又确定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上汽和通用之间这种“有求必应”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日益明晰。几乎就在上汽入股通用的同时,通用将其在华的合资企业之一——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10%股权收归囊中,并已经将此增股之事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说明。而SGMW最大的股东就是上汽,上汽在其中占股51%。

通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中表示,通用已经与五菱集团达成协议,五菱将向通用转让10%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至此通用在SGMW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14%提高到44%,通用将向五菱支付5100万美元现金并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

虽然,通用之所以能购得SGMW的股权,与其同意SGMW发展中级车有很大的关系,11月18日,SGMW基于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设计的新车型自主品牌宝骏630,将在柳州下线。不过,这与大股东上汽的支持也密不可分。

作为交换股权的承诺,未来柳州的乘用车基地将达到100万辆,而通用要兑现这个承诺,作为大股东的上汽必须同意并参与投资才能实现。

微妙的关系

“双方抱得越来越紧,但我们仍然应把此看作为两大财团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分析,“前提是,通用需要中国市场和中国合作者的合作,而目前上汽的自主品牌仍还没有对通用构成威胁,总体而言两者的利益还是捆绑在一起的。”

钟师则认为,这种合作模式更有利于上汽,“如果上汽仅为跨国车企充做开垦本国市场的‘马前卒’,这种角色能赢得行业可佩,但难获得社会可敬,”钟师认为,这也是上汽希望与通用能进一步加深合作的前提。通过此次合作,上汽想要表达这样一个意愿:中国国企开始摆脱了对外来跨国车企的‘人身依附’的尴尬角色,开始成为较为平等的国际商业合作伙伴关系,体现出中国车企本身的商业价值,而非依靠政策偏护的生存筹码。”

不过,在周方裕看来,上汽和通用之间的合作,如果一直要持续下去,必须是一方有所需求时,另一方如没有特殊的困难,基本都应该满足一方的需求,否则,这种合作关系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走去。

周方裕认为,上汽增持通用的股份也是在此之列。上汽只选择了持股1%,背后肯定有上汽的顾虑,不过,既然已经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上汽必须有所表示。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上汽参与通用IPO能为通用带来更多的意向投资。

事实上,上汽对参股通用是有自己的底限的,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汽知情人士曾透露,定价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是影响上汽最终入股多少的主要依据。

通用汽车此前宣布,该公司为定于11月17日进行的IPO交易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为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但较高的投资者需求可能将其最终的IPO定价推升至每股30美元或略高于30美元的水平。这在汪刘胜看来已经高出了上汽的心理预期。按照5亿美元1%估算,通用的市值高达500亿美元,虽然2010年上半年福特和通用收入差不多,但福特的利润是通用的两倍,而福特的市值仅为420亿美元。加上通用除了剥离债务外,还看不到其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体系的动作出现。

一位资深分析师坦言,以国际车企通行的“联盟”标准来看,虽然上汽与通用的关系已经是“相当紧密”,但目前还称不上联盟。

“通用与上汽联合的两根纽带,一是中国市场,一是资本,”从这点上看,此次参股通用,上汽更接近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不过,他也承认,“上汽和通用在核心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发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这也许正是我国合资企业未来可以借鉴的模式。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上汽参股通用成败几何

上汽通用将参与美国通用IPO

上汽欲购通用1%股权

通用汽车本周四将重新上市回归“汽车巨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