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上汽为何入股通用汽车
2010年11月24日 10:11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的11月19日,上汽集团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声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通用汽车公司上市发售普通股的认购。 以5亿美元资金入股获得通用汽车公司总股比的0.97%。

对于上汽这一举措,通用汽车十分欢迎,认为上汽的这个决定标志着双方的伙伴关系进入新里程。”

上汽入股通用汽车,拥有不到1%的股权,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质意义。去年,为了适应中国会计制度的新变化,通用汽车将其在上海通用1%的股份,转让给了上汽。上汽在上海通用的股份达到51%,成为控股方。此次上汽入股通用汽车,有投桃报李的意思在里边。也说明上汽和通用汽车之间的合作,已经到了非常默契的地步。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全球汽车的巨无霸——通用汽车公司,去年6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为了挽救通用汽车,美国政府注资495亿美元拥有通用汽车60.8%的股份,成为通用汽车第一大股东,加拿大政府也注资成为通用汽车股东。人们戏称,通用汽车成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国有企业。

通用汽车通过业务重组和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抢眼表现,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时逐渐摆脱了破产困境。

大环境的转变和自身效益的乐观,通用汽车急于踏上“去国企化”的道路。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4亿美元,税前利润2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4亿美元,并预计今年全年将保持盈利。

上汽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双方成立了两家制造汽车和小型商用车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得两家合资企业并没有受通用破产的影响,继续呈现快速增长。

2009年,通用中国及其两家合资企业携手拿下近180万辆的销量,中国业务成为通用汽车一只生金蛋的母鸡。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新通用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新通用摆脱困境,尽快实现增长和盈利的最重要市场之一。

进入2010年,通用在中国的表现更加靓丽。今年10月,上海通用连续第二个月销量超过10万台,2010年累计销量84万多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上海通用有望成为首家年销量过百万的主流乘用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10月份单月销量也接近94000台。通用也成为首家在华销量突破200万辆的外国品牌。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复苏的关键因素。

上汽集团参股通用汽车,双方交叉持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使双方的纽带关系更加密切,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是,上汽入股通用汽车,对于上汽来说主要是象征意义,而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则是意义重大。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正式IPO

相关报道:

上汽财务总监: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超预算

克莱斯勒及通用拟投资美国工厂

通用IPO上汽5亿美金捧场

上汽参股美国通用汽车0.97%的股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