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世:新能源不只是电动车而要全面发展
2010年07月01日 18: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6月30日播出“陈全世新能源不只是电动车而要全面发展”,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我们之前做一个调查,网友的观点是直接相辅的,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调查呢?参与这个调查网友大概有接近1万多人,其中有46.1%的网友都支持我们的电动车,另外还有32.8%的支持混合动力,也就说其实现在,我们把现在新能源宽泛去看的话,就是排在大家心目中的第一位的是电动车,第二位的是混合动力,基本上是这样的一种模式。那我们知道就是刚刚您也提到超车的这个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其实之前也有这样的说法,就是说我们可能会在下一轮的竞争中,我们去追赶到全球的一个汽车企业巨头,但是很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别人也在讲就是我们电动车领域,比如一些全球巨头的研究,事实上已经从几十年前就开始了,那我们的差距可能不是100米比10米,可能比这个还要在大一点,可能是100米比50米,那么知道陈教授其实是电动车研究的专家,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专业的意见,或者有没有一些新的见解?

陈全世:关于这个新能源汽车三种方案,而且我都进行过研究20年就四个五年计划,八五期间我主要研究纯电动的,九五年期间主要研究混合动力的,而且都有样车。十五以后和十一五呢现在主要是燃料电池。这三种车型可以说我还研究的比较全面,也有两本著作写那个东西。第一个,我觉得是目前电动汽车是最终解决方案,这大家都没有怀疑的,50年后没油可烧的了,那时候真的是电动汽车或者是燃料电池汽车,这是肯定的,但是这个过程还是比较长的,一下子从燃油汽车,一步迈过去可能有问题。因此目前来说我认为混合动力是一个可用的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案,这种方案不能抛弃它,毕竟我们现在还有油烧,毕竟我们现在的内燃机还是进步的比较快的。

因此我觉得不要说国家补贴纯电动车,或者说是可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其它的混合动力车就不要发展不是这个概念。为什么呢?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可用的方案和一个长远的方案的一个问题,这问题并不矛盾,好像某国垄断混合动力,不是这样的。现在内燃机呢?我们国家内燃机有O1、O2、O3、O4、O5这个发展也是很快的,也就是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以后,节约一个能量 ,节油以后,它会在这里面得到什么好处。

我觉得补电动汽车,主要电动车目前还更不成熟,举一个例子,电动汽车现在还在小学,混合动力都快大学毕业了。因此我们要把重要的经济补贴给还不太成熟的地方去,对那些将成熟的或者已经成熟的这个汽车呢,让它在市场上去搏弈,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的。通过节油,它节能,节约石油它可以得到好处。这次公布的方案,基本上都没有混合动力,实际下一步这个任务如果再收紧,把这个节能指标再往下降,目前这种纯的汽油机的方案就达不到要求了,必须通过混合动力来解决,因为我说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肯定要把指标调,现在基本上5.7升到7升,我现在把这个指标降到5.5升以下或4升,你现在这个汽车达不到要求。你不搞混合动力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第一步和第二步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不应该把这两个对立起来,我觉得应该辩证的看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鼓励的最终的方向,和我们目前现在做的东西,可能大家理解不一样。

因此我觉得还对下一步对混合动力的补贴和这个鼓励可能会通过节能去补贴它,通过节能去鼓励它,通过节能去把这个混合动力的一些优点充分让它发挥,能发挥的我觉得还是要发挥,过去我们邓小平同志讲白猫、黑猫,只要对着耗子,只要节能只要减排,哪一种方案都是鼓励的,我觉得并不是厚此薄彼。另一方面就是电动汽车现在还更不成熟,它的成本太高,因此补贴的我觉得也是对的。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如何打破新能源汽车补贴壁垒?

长安汽车在京建20万产能工厂 产新能源车

三年内有望量产的十款代表性新能源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