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悬疑:借壳的可能性也不小
2010年08月30日 10: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年底之前能否完成上市挂牌,圆中国汽车界“长子”的上市梦,对于一汽集团高管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东风集团早已分别在沪港两地整体上市,之后企业扩张速度日渐加快,根据今年前7个月的汽车销量统计,一汽在国内车企中的排名已滑落至上汽、东风、长安之后。通过上市改变企业机制、缓解资金压力,是一汽重拾车坛“领军者”角色的捷径,也是国资委今年给作为央企的一汽集团下达的一项“政治任务”。

7月14日,作为一汽集团控股的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SZ)同时发布公告,一汽集团将设立新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不改变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身份的前提下,拟将集团所持有的上述子公司股权,作为集团主业资产的一部分,注进新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引发了对一汽集团上市的各种猜测,究竟是直接IPO发行新股,还是借壳一汽轿车,各方观点不一。

更多证券界分析人士认为,整体IPO的可能性较大,除了可以平衡各方利益,也可以进行大规模的融资。但弊端就是审批程序比较繁杂,准备周期和上市获批时间比较漫长。

一汽内部人士认为,借壳一汽轿车的可能性也不小,借壳操作起来更简单,节省时间。

公告发布之后,有关一汽上市的进一步消息便销声匿迹,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备感上市压力的一汽集团高层,正紧张急迫地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作为集团的最高机密,只有少数几位集团高管参与此事运作,一切对外保密。

事实上,不仅一汽的上市方案至今成谜,而且相对于已渐露眉目的广汽北汽,一汽上市需要克服的困难显得更为严峻。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其他汽车集团,一汽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更为复杂,一方面一汽盘子大,内部整合能力较差,另一方面,牵扯到外方企业较多,包括大众丰田马自达、通用等,逐一实现优质资产的打包,同样需要不少时间和精力。

相关专题:

一汽集团或将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一汽轿车31亿增资扩产 复兴“红旗”

一汽轿车: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 增长54%

车企排队入股市 一汽北汽广汽上市倒计时

北汽一汽上市困难 自主品牌呼唤"及时雨"

一汽、北汽:上市潮中的“困难户”

一汽整体上市迈出第一步 成立新股份公司

一汽上市“难”在哪? 电动汽车谁敢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