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汽车以旧换新957辆 政策被批“效果最差”
2010年05月17日 07:4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界内鲜有政策出台后,会像“以旧换新”一般,历经着由“叫 好”到“叫好不叫座”,进而到被业界人士如乘联会秘书长痛批为“国家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该政策在坊间被消费者视而不见,不少地方 的汽车“以旧换新”联合办公窗口,甚至数月形同虚设,无人问津。

南都记者 雷敏 按照规定,实施近一年的汽车“以旧换新”进入倒计时,5月31日将至,该政策将何去何从?据《中国证券报》11日报道称,权威人士透露,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拟延至今年年底,商务部不久还将出台新的政策。

“雷声大,雨点小”,即便是年初调高后的补贴标准,依然不敌二手车的吸引力,全国300多万辆的待报废车,预计仅10万辆通过“以旧换新”置换,比例还不到1/30!

拉动销量可“忽略不计”

去年,汽车“以旧换新”正式实施前,中央财政补贴也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的预算,以至于商务部某高层做出了实施当年“全国汽车报废量270万辆”预期。

商务部讳谈汽车“以旧换新”数量,打开其“以旧换新”的网页,充斥着家电“以旧换新”的讯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从其掌握的数据称,预计不超过10万辆。

10万辆,在产销量逼近1500万辆的中国车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横 向比、纵向比,汽车“以旧换新”腰杆都直不起来:以去年实施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为例,其拉动2009年全年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达到 719.55万辆。此外,同期实施的汽车下乡,令去年相关车型销量增长达到148.6万辆,对汽车增量贡献度达到34%。

同样,都挂着“以旧换新”四个字,家电“以旧换新”表现出众,截至4月25日,家电“以旧换新”再创新高,回收旧家电1090.8万台,销售突破400亿元。

政策延期,质疑声四起

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由于补贴标准过低,全省仅27台申请“以旧换新”的车辆。

随 后,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 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即便如此,加上广州、上海等地1500-3600元/辆、4500-7500元/辆不等地方奖励,收 效甚微,截至4月底,全国无一省份、城市的“以旧换新”数量突破万台。此外,已置换的旧车以微车为主,政策的目标车型:轿车、重型卡车、大型客车参与者甚 少。

汽车“以旧换新”缘何初衷与实际相悖离?在被诟病为补贴标准过低的背后,实则是落实不到位、配套不齐全、报废程序脱离实际需要、各地宣传不力等诸多的链条之弊端。

假如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延续,我们需要的不是苟延残喘,而是蜕变革新。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以旧换新”延至年底 商务部将出台新政

汽车以旧换新中山遇冷:补贴力度小 车主不动心

汽车以旧换新月底到期 莫让政策成鸡肋

拉动销量不足10万 汽车以旧换新何去何从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