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遭冷落 是否延期尚无定论
2010年05月21日 09:43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直被“诟病”颇多的汽车“以旧换新”,在即将到期的时候,却突然开始了“反弹”。昨天,记者致电北京多个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均表示,进入5月份以来,咨询的市民非常多,与政策将要到期有一定关系。“其实,自从今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由最高6000元提高到了18000元以后,车主的积极性就明显高了很多,办理这项业务的人也多起来了,大约是去年的两倍左右。”对于这项政策在到期后是否会延期,工作人员则表示“还不清楚”。

汽车以旧换新一直遭“冷落”

去年7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从2009年6月1日起至2010年5月31日,报废老旧车及“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由于补贴标准较低,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和“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至6000元调整到5000元至18000元,最高的提高了3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共计2.4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78%和213%。尽管如此,这项最初被寄予了厚望并且希望其为车市带来利好的政策,却因为它的执行力度和操作复杂性,一直饱受各方“诟病”。

-车主:去二手车市场更方便

“就算是可以领到最高18000元的补贴,但是申请程序太繁琐,要求也特别多,我还是觉得把车卖到二手车市场更方便。”车主王先生表示,“无论多旧的车,它的二手车交易价格通常也会超过万元的,比如老款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等,基本可以卖到2万元左右,还是比以旧换新得到的补贴要多啊。”

很多车主更表示,对于以旧换新的流程并不清楚。“虽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操作流程,但是审批程序很复杂,需要申报的材料也非常多,而且我们对自己的车到底可以申请到多少补贴也不清楚,还不如去市场上卖二手车。”

-经销商:对销量的利好不明显

“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以后,宣传的范围很有限,不要说车主了,就是我们这些经销商也都不清楚具体流程。”昨天,亚运村车市的部分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汽车报废到最后拿到补贴,估计至少也要2个月的时间,很多车主都等不了。“这个政策对经销商的利好作用不太明显,对刺激汽车销量的贡献也比较小。”

“以旧换新更适合在二手车市场无法再继续流通的车。”部分二手车经销商表示,以旧换新政策的受众面有限,一般到了报废期的车基本都已经在二手车市场转卖好几手了,最后的车主一般都不太具备买新车的能力,以旧换新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不适合。

-专家:政策未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国内有300多万辆各类汽车符合报废标准,而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拉动的新车销量还不到10万辆,相比去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带来的超过300万辆的拉动效应,这个政策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如果是因为政策本身存在的缺点影响了其效果发挥,那么即使延期继续实施,效果仍然不会好。”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这个政策存在延期的可能性。“正是因为以旧换新政策的效果不太理想,就更应该对政策进行调整和修改,使其更加完善,让更多的车主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而不是草草收场。”

相关新闻:上海将延长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实施期限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经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将延长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暂行办法实施期限。

按照相关计划,上海市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期限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结束,同时受理期限延长到2011年1月31日结束。

据了解,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及《上海市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暂行办法》,从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上海共受理汽车以旧换新和老旧汽车申请补贴材料1.4万余份,实现销售收入近23亿元人民币,政府补贴9000余万元。从车辆更新方式看,转出更新占79%,报废更新占21%;从购置新车情况看,沪产车辆占53%。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强调,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关注环境民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项重要决策。促进汽车以旧换新和老旧汽车淘汰更新,不仅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还将促进消费者固有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陈筱红)

(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最高补贴1.8万 汽车以旧换新将延至年底

汽车以旧换新缘何未见红火?是否延期尚无定论

以旧换新仅10天 相关手续须5月31日前完成

以旧换新或被新政取代 拉动销售不足十万辆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筱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