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风向标涨破4%红线 国内油价上调成谜
2010年04月01日 15:1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国内油价调整的“22+4%”的条件已具备,但本轮油价是否上调依然是谜。

国内知名的能源信息提供商息旺能源昨天监测的结果显示,以去年11月6日为基准期,截至3月30日,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连续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08%,击穿了此前国内确定的油价上涨参照的“红线”——4%。

不过,截至本文发稿时,国家发改委尚未对外确认油价上涨信息,而两大国有石油商也未对外发布调价信息。

此前国内出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确定,在22个工作日三地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是国内油价调整的必要条件,也就是,国内成品油价可能面临上涨。在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里,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原地未动,这是自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调整时间间隔最长的一次。

其间,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多次冲高,但均未达到国内成品油调价的两个基本条件。此次“风向标”的新一轮上攻,促成了国内成品油调价条件的成熟,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随之增强。而近日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的局面,更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油价的涨价预期。在接连三个工作日里,国际油价涨幅尤为明显。

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近期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不约而同地取消了此前的成品油促销优惠活动。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北京加油站早已各就各位,恢复至每升6.66元的国家最高零售价。目前,仅有少量民营和外资加油站保持了降价销售。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如果国内油价上调,涨幅可能在4%至5%。但国内油价是否因此上调?谜底尚待揭晓。因为此前国内油价长时间岿然不动,市场猜测国家发改委正在逐渐淡化“22+4%”的调价标准。

而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CPI偏高,国内有预期,现在上调油价并不是非常好的时机。行业分析师昨天向记者指出,如果国家从CPI、PPI、抗旱和保农业用油等方面考虑,油价是否调整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民营油站取消油价优惠 涨价之风悄然袭来

国内成品油价最快4月初上调 每吨上涨约200元

油价涨跌将成为常态 车主省油有独到技巧

国际油价站稳80美元 国内油价预期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隽琼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