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紧急否认成品油价“内外有别”
2010年05月05日 07:4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一则《两巨头成品油价“内外有别”》的报道又一次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垄断巨头推上风口浪尖。昨晚,中石化集团紧急对此做出回应,否认国有石油公司低价出口成品油。理由是海关总署公布的成品油平均出口价格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不具有可比性。

昨日有媒体曝出,国内石油巨头在油价问题上实行了“差别”对待的方式。该报道指出,3月国内汽油、柴油的出口价约为5012元/吨和4644元/吨。但沈阳、北京、上海及广州四个地区93号汽油挂牌最高零售价为每吨8666元-9137元。即便扣除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约占整个零售价格30%以上的相关税费,出口的汽柴油价格也要比国内税前汽柴油最低批发价折让8%到12%左右。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极大关注和消费者的强烈反弹。

对此,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昨日向媒体回应称,上述数据在某些方面是存在不可比性的。从对比选取的品种来看,北京、上海、广州三市执行的地方标准相当于欧IV,而中石化出口的产品相当于欧III或以下。按目前执行的价格标准,两者每吨价格相差300元至450元。比如,目前上海93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吨9116元,而国内未执行相当于欧IV标准的其他[综述 图片]城市汽油零售价格约为每吨8600元-8700元。

“若要对比成品油出口与供应国内市场的效益差异,不能用出口价与零售价相比,而应该与剔除相关税费后的国内出厂价相比。因为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成品油平均出口价格为不含税价。”毛家祥说。据了解,目前国家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零售价与出厂价的价差每吨为800元。

此外,计价期不同也被中石化作为推翻“差别”论的又一依据。毛家祥强调,由于国际油价近期一直处于震荡上行阶段,用3月份的出口价格跟当前的价格相比,目前对应的市场价格应该更高一些。国内市场4月的93号汽油较3月每吨上涨约190元,0号柴油4月较3月每吨上涨约180元。

虽然中石化据此定调“成品油平均出口价格与国内剔除相关税费的出厂价相比,价格大体相当或略高一些”,但其谋求继续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上周四举行的中石化一季度业绩电话说明会上,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公司将努力争取政府加快调整成品油价。(记者 刘佳 实习生 郭奕涵)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内外有别 国际油价话语权沦丧下的“贱卖”

百姓如何承受 出口油价与国内售价为何有别

出口油价与国内售价为何不能比?

两巨头要求提价 成品油价或再度上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