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评估完成 4%+22天模式待变
2010年09月18日 10: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运行一年多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进行细节调整。

本报获悉,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该机制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优化评估工作。

最新的评估意见中,希望将22天调价周期缩短到10天,4%涨跌幅度进行修改,已经在内部得到共识。

一位参与评估的专家告诉本报,下一步调整中,解决成品油定价机制滞后与过于透明的问题将成为机制修订的重中之重。“大方向已经明确,就是要更加市场化,逐步实现由市场定价”。

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称,从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之日起,内部就一直做监测和评估,近期是否做出调整以及如何调整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调整疑惑

8月以来,关于新定价机制调整的传言越来越多。之前的两个月里,三地原油价格(伦特、迪拜以及辛塔)移动变化率两度越过国家规定的“4%”调价红线。但发改委并未根据国际油价变化对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做出相应调整。

发改委方面对此的解释是,根据发改委的测算,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尚未达到4%的调整幅度。这也让市场产生更多疑惑,为了防止投机,去年开始实施的新定价机制中,并没有公开调价基数、加权数等参考值。

能源专家韩晓平称,正是因为没有按照此前规定调整,市场产生了很多疑问和猜测。

8月底,中石化的半年业绩会上,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表示,国家正在对已实施一年多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评估、分析和完善,总结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寻求进一步优化的可能,总的方向仍是市场化。

之前的5月中旬,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亦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太过透明,需要完善,希望政府在上调价格时按照机制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相关报道:

油价3个月未作调整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陷入两难

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陷两难 引发众人热议

发改委评估成品油定价机制 或缩短调价窗口

发改委总结成品油定价机制 下一轮或将进行微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ss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