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通用旗下最尴尬品牌花落谁家?
2009年07月07日 15:58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外电报道,通用旗下萨博汽车品牌已将潜在的收购者缩小至2家,收购交易预计在6月中旬完成。据外界猜测,最后剩下的两家萨博竞购者为瑞典豪华车制造商Koenigsegg和美国Renco集团。之前传出的最终三家竞购者中包括刚从欧宝竞购战中退出的菲亚特汽车。

据《南华早报》周一报导,北汽控股可能竞购萨博。之前,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也称,北汽控股宣传部负责人5月26日表示,北汽控股没有向通用汽车发出收购欧宝汽车的意向书,但确实表达了收购欧宝的意向,北汽真正心仪的海外收购对象是萨博。

另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吉利牵头的一个投资集团将退出对萨博的竞购。

【要闻点评】

1、萨博:因整合而丧失原有品牌属性

萨博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欧洲领先的豪华车品牌。它起源于飞机公司,它将很多飞机上的设计和技术融进汽车制造,是世界上最早应用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可加热前排座椅、双管路制动系统、卤素前大灯、侧门防撞杆、无氯环保空调系统、前大灯自动清洗技术的汽车。

20世纪80年代末,欧洲很多规模较小的豪华车品牌纷纷被收购(菲亚特收购了阿尔法-罗密欧;福特收购捷豹)。萨博大股东Wallenbergs家族,先是决定与菲亚特合作,后因收购捷豹失利的通用秘密接触萨博,而把菲亚特“甩在一边”。1990年通用获得saab Automobile AB这家合资公司的50%股份,2000年萨博被通用全资收购。

之后,通用致力于将萨博这一豪车品牌实现大规模化生产(除了萨博,被福特收购的豪车品牌也有类似遭遇,当时业内人士称“美国佬想起这些豪车可能带来的利润就流口水”)。1994年推出的萨博900、1997年推出的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都是基于欧宝汽车的平台生产的。萨博900是一个失败(后来在其基础上还推出过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萨博9-5使用了欧宝的6缸发动机,但是性能还不如萨博原来带涡轮增压器的4缸发动机出色,当时一些评论人士讽刺道“这款车只有中控台的点火开关保留了萨博的经典风格”。通用还多次提高萨博的销量目标。

2003年,通用解雇了萨博汽车总部的1300名工程师和设计人员,原有的工程部门被并到通用的欧宝-沃豪业务部,并从瑞典移至德国。萨博失去了自主研发的能力,萨博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也辞职(后来加盟保时捷这一独立豪华车公司)。之后,2003年推出的萨博9-3主要由欧宝公司设计,并与通用旗下的欧宝Vectra、庞帝亚克G6[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Malibu共平台。同年,通用决定将萨博9-3敞篷版的产地从芬兰移至奥地利格拉茨,并由麦格纳斯太尔代工生产。从技术和配置上来看,这款车基本上已经丧失了萨博原有的个性。

2、投资不足 导致贻误“战机”

萨博原有的产品类型仅有轿车、旅行轿车和敞篷车,与大多数豪车品牌一样,萨博之前从未有过SUV或四轮驱动车型——而这种车型正是美国市场所需要的。当原有的萨博产品所属的细分市场——D级和E级[综述 图片 论坛]在欧洲均处于下滑状态下,其他豪华车制造商如奥迪宝马沃尔沃都在加快更新换代战略车型,并向其他细分市场如SUV和紧凑型车转变时,萨博的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9-5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却已销售十几年了。瑞典媒体称,通用在萨博身上的投资不足显露无遗。

3、萨博在金融风暴刮倒通用前就已陷于财务困境

相关专题:

北汽间接成萨博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