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油价质疑 “裸油价”与美相当
2009年07月11日 08: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称“裸油价”与美相当,目前油价对应原油价格每桶60美元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针对近日媒体关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就国内油价与美国油价孰高孰低、国内油价定价基准等6大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昨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表示,国内油价不含税的价格与美国油价基本相当。目前国内油价(每升6.37元)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0美元,而去年国内油价最高点时(同样为每升6.37元)对应的定价基准是83.5美元。许昆林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底成品油税费改革增加了20美元左右的空间。

许昆林说,以北京市93号汽油为例,目前93号汽油含税零售价格为每升6.37元,不含税价为每升4.25元,低于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的汽油不含税价格4.75元、4.20元和4.41元。他表示,各国油价不同主要由于2个因素造成,一是原油购进成本不同,另外就是各国税负不同。

“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油价做出释疑是值得肯定的。”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对记者表示,由于各国资源水平不同,制定的税负水平也不一致。目前我国成品油中税占比36%,而日本达到100%,欧洲国家普遍在200%以上。许昆林表示,我国石油资源缺乏,对外依存度已增加到51%,客观上要求不能实行低税负或低价的政策。

关于定价基准,许昆林表示,去年底国内油价达到最高水平,当时对应的国际油价没有选择147美元,而是83.5美元。目前国内油价同样达到去年最高水平,但国际油价仅不到70美元,定价基准面临不对等的关系。

许昆林表示,6月30日调价对应的原油价格确实为每桶60美元左右,之所以比去年低20美元,主要是由于税费改革提高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占用了20美元左右空间的因素。牛犁认为,考虑到燃油税的问题,以北京93号汽油为例,民众应该以今年减完消费税后的价格(5.57元)与去年减完税后的价格(6.17元)相比较更为合理。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桶 贵阳跌600元/吨

发改委回应油价质疑 “裸油价”与美相当

发改委:暴利是误解 中国油价与美国相当

走马车市:淡季涨油价车市不会伤筋动骨

受多重因素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