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步入油价敏感期 多重利空抑制增长
2009年07月27日 10:42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两旺创出历史新高,小排量车销售火爆。即便如此,这种靠小排量车热销的模式也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目前油价超过6元每升,汽车销售已步入了敏感期;与此同时,高档车和商用车在小排量热销的局面下似乎没有起色,车企基本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同时出口大幅下滑,短期难以改观,靠出口来提振业绩目前看似乎并不现实。

行业增长不均油价或将影响销售

今年上半年,由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各项政策的及时出台以及此前政策性利好效应不断释放,我国汽车产销量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分别达到 599.08 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22%和17.69%。但细究发现,我国汽车业产销增长呈明显的结构化:一是乘用车和商用车发展极不平衡,乘用车对汽车产量增长贡献度高达96.8% ,而商用车仅为3.2% ;二是乘用车中小排量销量占据优势,而高档车销量并不算高。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441.89万辆和 453.38万辆,同比增长20.96%和25.62%。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 ,比上年同期提升4.21个百分点。从1月起,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连续稳居第一。但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之所以表现出色,是因为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轿车为1.6升及以下产品,受购置税利好因素影响较大。而就整个乘用车行业而言,今年上半年的热销也是缘于小排量车的发力。

但这种靠小排量车来拉动销量的模式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相对高档车而言,小排量车的车主对油耗、保养费用等使用成本关注度更高,因此使得小排量车对油价的敏感性较高。经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初步的研究分析表明:国内油价达到6元的时候,便已进入敏感期,汽车市场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如果油价继续上升,将对汽车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与乘用车的火爆相比,商用车上半年依旧不振。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国家鼓励政策的影响有限,商用车行业除货车保持稳定增长外,其他品种总体表现依旧较为低迷。前6个月,商用车产销157.19万辆和 156[综述 图片 论坛].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64% ,销量下降0.52%。在商用车各车型中,货车需求唯一保持增长,同比仅增长16.53%。

此外,由于国外车市陷入萎靡,我国汽车出口遭遇寒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14.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21%。

增量不增利销量与效益左灯右行

今年上半年,虽然销量屡创新高,但由于热销的均是小排量车,利润率较高的高档车和商用车没有水涨船高,整车厂的整体效益与销量并不匹配。

据统计,截至7月23日按申万行业指数分类的22家整车企业中,有 13家公司预计了上半年业绩,仅有长安汽车受益于政策影响销售整体大幅提升,昌河得益于战略调整实现扭亏,除这两家外,其他11家整车企业全部报忧,此外,有6家企业预计上半年亏损,一家企业为续亏。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1-5月份行业经济效益情况看,虽然不断改观,但仍表现为增量不增利。1-5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实现利润601.55亿元,同比下降9.9%。此外,19家重点企业集团1-5月实现营业收入0.51万亿元,同比下降2.29% ,实现利润320[综述 图片 论坛].42亿元,同比下降9.94%,降幅比1-4月份缩小18.05个百分点。

当然,业绩下滑的原因,除毛利较低的小排量占比较大之外,还与出口大幅下降不无关系。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1-5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20.13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 94.01亿美元,同比下降29.25%;出口金额 126.12亿美元,同比下降38.1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美等国家车市陷入低迷,下半年想通过出口来对业绩形成提振并不现实,出口改善仍需时日。由此看来,整个汽车行业增收不增利,这种靠小排量车热销的模式日益受到高油价的挑战。在步入油价敏感期以后,汽车业复苏仍显脆弱。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