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否认剥离汽车资产 昌河哈飞目前暂无重组计划
2009年08月19日 09:13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沉寂良久的昌河、哈飞将剥离中航工业母体与国内汽车集团兼并重组之说,又再次被提上案纷纷扬扬议论开来,近日许多媒体报道昌河、哈飞的上级单位中航汽车旗下汽车业务将无偿划归给兵装集团。当记者问及此事时,中航汽车高层用一句“笑谈”回应上述传言。

“中航汽车划归兵装集团”毫无根据

早在外界传出PSA与哈飞将在今年9月份前后组建一家全新的整车合资公司之时,记者就曾致电中航汽车高层,此人曾直接与PSA新总裁瓦兰进行过会晤,双方在两个小时的交谈过程没有就“成立合资公司达成一致意见”。而当记者向这名中航汽车高层求证近日许多媒体报道的“中航汽车旗下汽车业务将无偿划归给兵装集团”一事时,他声称对此一无所知,并表示此传言就如同此前媒体报道的“9月成立合资公司、佩德罗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一样不可信。

据了解,有媒体这样报道,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谈判,早在2009年7月份,双方已就中航汽车业务划归兵装集团达成草案,中航旗下包括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都可能无偿划归兵装集团,交由兵装旗下长安汽车负责。当记者向中航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会成员李耀转述此消息时,他显得非常惊讶,还询问旁边另一位同事是否听说此事。作为原昌河汽车董事长的李耀明确告诉笔者,中航汽车董事会从未讨论过“汽车业务划归兵装集团”一事,“目前中航集团内部发展汽车业的决心没有变,假如有所谓的草案,也必然会经过我们董事会成员之手,但我没有做这件事(拟草案)、也没有听说有草案的存在”。

此前,就有坊间传闻中航工业要专注发展大飞机项目,将加速剥离汽车资产,因此一直有昌河汽车将被重组,甚至是北汽将收购昌河的消息在业内流传。今年3月中航汽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挂牌成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正式并入中航汽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对种种传闻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击。

李耀表示,中航工业在年初确立的汽车业务发展战略是内联外合。“至少目前我们没有进行重组的任何苗头。”李耀强调,“昌河汽车目前只有铃木一个合作伙伴。”

昌河汽车今年全力冲刺15万辆销售目标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则强调,2009年是昌河复兴元年,是实施昌河汽车“三年复兴计划”的开局之年。未来昌河汽车将继续本着“走节能路 造精品车”的品牌主张,专注于小排量车市场,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战略,并且还将坚决推行铃木和昌河的双品牌战略。目前昌河正在全力引入一款铃木的全新小型乘用车,预计这款新车将在2010年与消费者见面。

在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弱小的汽车企业纷纷寻找自救途径进入第一梯队。分析人士认为,重组路径可能是大型汽车集团收购经营困难的小型车企;而大中型汽车企业之间购并的可能较小。从目前来看,被纳入中航汽车的昌河和哈飞会如各自寻找合作伙伴进而做大做强,事实上,昌河和哈飞已经迎来了国家降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及鼓励“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如若重组,所要面对的问题要远远多于国外企业。“美国通用汽车的例子引起了业内的反思,汽车产业搞大不一定就是好事。总之,一个企业在一定的环境下能够生存发展,就有它的道理。”该人士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