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重组单恋 新中航汽车难出“闺门”
2009年08月22日 11:2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是军工企业出身的长安汽车集团与新中航最近打起了口水仗。

先是长安集团内部人士放出风声,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将无偿划归给长安汽车,并且给出了日期,“今年年底前”。理由是兼并重组,上面主管部门一直有意推动长安集团重组新中航的汽车业务。

新中航方面随即进行辟谣,说新中航内部从未讨论过汽车业务划归长安的事情,并且表示新中航自己做大做强汽车业务的决心没有变。

双方各执一词,言之凿凿。这桩原本看上去只是捕风捉影的兼并重组案虽得到一方当事人的承认,却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长安有心

自从今年长安进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圈定的四大集团后,有关长安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的小道消息就开始在业内流传。

原因是被列为四大集团之一、受国家重点支持的长安集团必定会借政策东风大举扩张。新中航与长安集团同是军工企业出身,背景相近好办事。更重要的是,新中航旗下的汽车业务对于另外三家有资格进行全国兼并重组的三大集团没有太大吸引力,但对长安集团则有很强的吸引力。

新中航旗下的两家微车公司哈飞、昌河近年日渐式微,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等第一梯队的差距不断拉大。惟一比较好的资产是以小型发动机为主的东安动力,为国内多家自主品牌车企配套。

长安是四大汽车集团中惟一靠微车起家的大集团,在其今后发展蓝图中微车也占重要地位。长安集团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是2010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不过长安2008年的销量为86.2万辆,离200万辆距离较大。

如果能将新中航旗下的汽车业务拿过来,长安的微车业务将大大扩充,获得与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抗衡的实力;东安动力也将为长安的微车与自主品牌轿车提供发动机配套。

只不过长安重组新中航的消息最初看上去更多是媒体的猜测,长安集团内部人士并未有明确表态。但近来长安集团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但此前有消息称,长安对收购新中航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态度积极,双方已经接触多次。甚至有人称,中航汽车业务无偿划归给长安汽车已经是铁定的事实,最迟今年年底签约。

这么快推进的原因是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明确新中航的主业就是做好大飞机,而且工业化信息部一直在促成中航汽车业务整体并入兵装集团(长安汽车集团为兵装集团下属企业)。

记者随即向长安方面求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默认了长安欲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的消息:“股份公司没有参与这个事情,都是北京方面在跑”。

该人士口中的北京方面则是指刚刚由南方汽车更名为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更名后,长安汽车集团取代原南方汽车的所有功能,成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记者致电长安汽车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相关消息可以透露,也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但就双方是否有初步接触,以及长安在此方面的考虑,赵雄武表示并不知情。

新中航无意

成立后想自己做大汽车业务,对外来兼并重组不感冒的新中航方面立马出来辟谣。

曾参与会见PSA(标致雪铁龙)新总裁飞利浦·瓦兰新的一位中航高层领导,对媒体表示从未听说过新中航汽车业务无偿划归长安的事情。新中航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中航汽车董事会成员李耀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航发展汽车业的决心没有变”。并称如果有重组兼并的想法,新中航汽车董事会必定会讨论或拟定草案。但是集团内部从未讨论过这方面事情。

记者联系到的另一名新中航人士也表示从未听说过新中航与长安汽车合作或业务划拨的事。“如果我们考虑把汽车业务划给长安或与长安合作,干嘛还着急与PSA谈合作?如果汽车业务将来要划出去或者与长安合作,我们对汽车业务就不能完全掌控,那也用不着再跟国外企业谈合作了。”

这位人士透露,近期新中航正与PSA联络密切,双方都比较看重这次合作,估计不久后就会有结果。

尽管国资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都倾向于新中航剥离汽车业务,专心做好主业,但新中航方面一直咬定汽车业务不放松。新中航高层在不同场合均表示,汽车业务板块是新中航不可或缺的业务板块。

之所以这么坚决,因为新中航成立后公布2017年实现收入1万亿的宏大目标,抛开汽车业务将更难实现这一目标。

汽车业内人士对于新中航做大汽车业务并不看好,仅靠两家惨淡经营的微车企业成不了什么气候,而且新中航挂牌成立数月以来,新中航对于整合旗下两家微车企业并无实质性进展,也没有出台具体的汽车业务发展举措。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PSA也是长安汽车不会轻易放弃兼并新中航汽车业务的一个原因。

但这样一来,PSA与哈飞的合作谈判再添变数,PSA在华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历程难免再遇波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