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新油价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猛增332.6%
2009年08月24日 07: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益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石化(600028.SH)今天发布的中报特别惹眼,虽然上半年5340.2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6.9%,但净利润却因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影响,同比大增了近333%。

净利润大增332.6%

中国石化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石化生产原油2100万吨,同比增长1.2%;生产天然气40.37亿立方米,同比降低1.1%;原油加工量为8690万吨,同比上升1.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石化的净利润达到了331.9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76亿元的净利润暴增了332.6%之多。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告诉CBN记者,其实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应更高。

“原因在于,去年前6个月中国石化赚得的76亿元净利润包含政府给予的大量补助资金,当时该公司营业利润实际为-260.23亿元。而今年前6个月,政府没有给中国石化一分钱的补助,净利润还这么高,这说明今年的效益确实很好。”裘孝锋表示。

记者查询了中国石化从2000年上市以来所有半年报发现,其收益的确迎来了一个高峰:经过了2008年的沉浮,这次的业绩仅次于2007年上半年所创造的349.25亿元净利润的这一最高值,列第二。

业绩企稳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石化未来的业绩还会保持稳定,很难再现2008年那种需要政府大量补贴的场景。原因是在政府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护航下,炼油业务能有充分的利润,而不会巨亏。

今年1月1日起我国施行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销售价格将跟随国际油价间接波动,而不是政府强行控制。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油价呈现上涨走势,国内成品油价也由此跟涨。以汽油为例,总计上调幅度和下调幅度分别是1290元/吨、360元/吨,下调油价的幅度远远小于上调油价的幅度;2008年12月底至今,北京93号汽油价上升了13.9%。

国内成品油价的提升,会为中石化最核心的炼油板块带来直接影响。前6个月,占中国石化整体收入56%的炼油板块有8.8%的毛利率,而去年上半年的炼油毛利率为-18.8%。

当然,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还没有与国际油价完全接轨。因为今年6月底普氏全球布伦特原油价比年初整整上涨了70%,这一涨幅比中国成品油价13%左右的同期涨幅要高得多。“这也显示了政府仍然在有序地控制油价,避免过快上涨。”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说。

不可否认的是,在政府理顺成品油机制的大背景下,其他地方炼油厂也会有更大的收益,国有和地方企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的柴油产量出现了-5.4%的下降。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对此解释,主要原因是新定价机制实施后,国内中小炼厂有利可图,加大了对市场的柴油供应量,占据了一些份额;而去年,由于价格倒挂,中国石化不得不加大产量以应对国内能源紧张。

国内油品需求下降

尽管净利润大幅升高,但上半年中国石化约5340亿元的收入同比下降近27%的这一数字,又折射出了中国经济仍然不稳定、成品油需求较弱的一面。

前6个月,中石化的境内成品油5771万吨的总经销量同比下降了8.4%,其中零售量为3743万吨,同比降低了12.8%,批发量也降了9.2%(为883万吨)。

应对这种不利局面就需要开拓其他销售渠道。中国石化表示,公司在努力拓展润滑油、燃料油等业务,经营量在逐月回升。而且,加大直销业务也从今年以来摆上了各子公司负责人的重要工作上,向更多的矿山、医院、工厂及宾馆供油促使上半年公司的直销量上升了10%。

中国石化协会一位负责人近日就对记者说,上半年整体的成品油需求并不好,“就8月份的经济运行形势看,需求依然低迷,但可能要比7月份好一些。”

中国石化新一届董事会还批准了公司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滚动发展纲要。该纲要提出,争取到2011年,境内油气当量产量达到550[综述 图片 论坛]0万吨(原油约4300万吨、天然气约170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量达到2.02亿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930万吨/年,成品油经营量达到1.35亿吨。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四次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佑 许可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