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或独家竞购沃尔沃 正式名单下月公布
2009年09月01日 07:0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若收购成功,吉利将保持沃尔沃独立运作

吉利收购美国福特汽车(ford)旗下的沃尔沃轿车或将进入倒计时。昨日,瑞典当地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目前已经正式提交了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的计划,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正式提交书面竞标书的企业。据悉,福特计划在9月份公布竞购胜出者,在年底前完成出售计划。

中国车企仅吉利获批

瑞典报纸《工商业日报》(Dadens Industri)报道称,目前为止,沃尔沃的东家美国福特公司收到的多份竞标中,只有吉利的竞标是“最实在的”。据悉,吉利聘请英国洛希尔投资银行完成了一份关于沃尔沃未来发展框架的全面报告。

早在今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了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除吉利外,陷入“绯闻”的中国车企还有长安、奇瑞、广汽和东风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

但一位接近吉利高层的知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北汽收购沃尔沃肯定没戏,因为吉利是唯一一家国家发改委备案并获得通过的企业,为了避免内耗,国家不会批准第二家企业参与竞购。“沃尔沃的收购资料就有200多万份,吉利都准备了一年多,其他企业这么短时间怎么可能准备好?”

该人士透露,此前吉利个别外籍管理人员在向沃尔沃管理层介绍吉利情况时不太礼貌,让沃尔沃管理层产生了一定的想法,甚至引发了当地工会欲筹钱自己购买沃尔沃的小插曲,“现在吉利已经把这事处理得差不多了,可以说就收购沃尔沃一事,吉利与福特也已谈得差不多了。”

沃尔沃与吉利均不回应

由于吉利以生产低价车著称,所以业内担心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使沃尔沃高端车的品牌形象受到影响。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会像其收购来的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变速器那样,保留沃尔沃的管理层,保持沃尔沃独立运作。“李书福有沃尔沃崇拜情结”,该人士称,收购后李书福会让吉利学习沃尔沃,而不是沃尔沃学习吉利。

沃尔沃集团1999年将所有轿车业务以64.9亿美元出售给福特。由于全球汽车市场萎缩,福特汽车公司去年12月宣布将出售亏损的沃尔沃汽车,以压缩成本并筹集资金。

据悉,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交易价格大约在200亿至250亿瑞典克朗(约合25亿至32亿美元,人民币173亿元至216亿元)。其中吉利将以156[综述 图片 论坛]亿瑞典克朗(约合美元19.715亿元,人民币134.775亿元)收购沃尔沃的大部分股权。

瑞典媒体报道称,福特公司将在下月公布进入最后收购谈判的公司名单。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福特公司已经为出售沃尔沃定下时间表,须在年底前完成交易。但沃尔沃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由于是以国内民营汽车厂家身份“问鼎”沃尔沃,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一开始即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但由于吉利的“否认”又“默认”,其收购沃尔沃一事扑朔迷离,亦真亦假。昨日,吉利汽车公关部仍以不知情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