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将实施激励政策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2009年09月07日 10: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7日电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昨日在天津表示,政府今后将加快实施电力驱动的技术战略转型,以推动电动汽车在中国的产业发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至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万钢在发言时强调,电动汽车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战略选择。中国政府将从两方面来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一方面,以核心技术、关键部件、系统集成和基础设施集成为重点,实施国家研发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以小型乘用车和大中型客车为突破口,实施激励政策,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全年的产销量将突破千万辆大关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中国汽车产量超过了700万辆,同比增长21%以上。预计全年的产销量将突破千万辆大关。万钢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大力支持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应用;另一方面将制订和实施不断严格的汽车排放和油耗标准,积极引导汽车环保技术的普及应用,并争取在2020年左右中国的汽车排放控制和能耗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在锂电池研发和应用上世界领先

万钢指出,中国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有许多有利的条件。

首先,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已经建立起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重,以多能源动力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以及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为重点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掌握了电动汽车整车开发的关键技术,形成了各类电动汽车的开发能力,实现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和商品化。

万钢特别强调中国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和应用上处于世界前列。他透露天津就具有锂离子开发的专业研究机构、整车的应用机构、整车的研发机构以及一些大型的项目正在投入和实施中。在这方面中国绝不落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其次,中国率先启动了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的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工程,第一批电动汽车已经在全国的十三个城市开始运行。到2012年,运行的车辆将超过6万辆,相关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并将优先在公共交通的领域推广电动汽车。

第三,具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材料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中国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锂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电动车的生产国和最大的市场。锂离子电池、稀土有磁电机均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多个车用电池和电机的规模生产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第四,中国具有市场和成本的优势。中国可以以大中型客车和小型乘用车为突破口,实现两头挤的产业化规定策略,逐步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