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称自主品牌不差钱 塑造经营能力受限
2009年09月18日 09:43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5日的水关长城之夜无疑让汽车界印象深刻——灯火盛世[综述 图片 论坛]为幕,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和骏捷FSV[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新车揭开了“红盖头”。而在此前的上海车展,华晨集团还推出FRV一款新车型。华晨自成立以来,从未像2009年这样在半年内,密集地推出多达三款新车。

不难发现,近来国产车推陈出新的速度大大加快。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600万辆,全年预计将达到1200万辆。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合资也好,自主也罢,都在加速争夺。更快更新的产品研发、大手笔拓展生产平台、不断传出的并购风潮……群雄逐鹿之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现状和未来格外令人关切。

一路走来十分艰辛的华晨人,对发展自主品牌的感受更为深切。截至今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销量接近22万辆,平均每季度同比增长了近25%。“华晨汽车A平台一共三款车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从年初提高生产到3月份单班变双班,每天十小时生产。”达到这样的成绩都得益于华晨汽车多年以来在资本、研发、品牌三个方面积极开拓创新,走出了与国内其他车企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论坛上,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像华晨这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值得珍惜、值得研究、值得发展。”

9月14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华晨汽车,就华晨模式的相关问题对华晨汽车集团总裁祁玉民进行了专访。祁玉民详细介绍了上任以来的经营情况,并对华晨模式进行了解析。他这样表述:我就是一个“另类”的人,做经营的人不会被思维定势限制住,而华晨模式就是一条另类但是有效的道路。

【品牌】

“华晨现在只是产品

不是品牌”

记者:在您的眼里,中国汽车企业不缺少产品也不缺少产能,缺少的是品牌,尤其缺少您心目中那种大的品牌。那么,您是想通过怎样的华晨模式来构建您心中的华晨这个大品牌?

祁玉民:低水平的汽车业是建立产品,高水平的是建立品牌。外资基本上在中国先树立的是品牌;我们基本上是产品,从产品逐步达到品牌的高度,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严格来说,我们现在只是产品,在产品竞争的台阶上苦苦往上挣扎,看能不能往上走一走。华晨汽车跟中国别的合资企业不一样,别的企业合资的比重很大,自主的比重很小,华晨恰恰相反,自主占90%。我们现在经营的是产品,而合资企业、跨国公司经营的是品牌,差距就在此。其实,我们现在产品的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缩小,但品牌差距却在拉大,这是我的感觉。树立一个品牌需要几十年的历史。品牌是靠技术、靠品质、靠市场沉淀下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华晨汽车虽然不大,但我们有在中国做得最好的自主品牌。我们不是大企业,但我们品牌做得最好,中华轿车短短几年的时间销售50多万辆,金杯面包车历经20年现在有差不多90多万辆的保有量,连续13年来,其保有量、市场占有量一直都是第一。

【扩张】

“我们缺的是

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

记者:有关机构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会达到1200万辆,而国产品牌只占三分之一,汽车产业是不是都面临扩张的问题?做大规模需要资金投入,而我们的汽车企业现在都缺钱,华晨是不是也面临这个问题?

祁玉民:无论是1100万辆还是1200万辆,我看现在的格局是市场大,仅此而已,不能说明其他问题。根据国际机构对我国自主品牌的统计,中国的汽车企业规模普遍很小,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名。规模效应是汽车产业最大的特点,当一个企业的产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现在好多企业、好多车型都在这个平衡点以下。

我们现在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对自主品牌塑造经营的一种能力。就拿华晨被传闻重组的事情来说,外界都认为我们缺钱,但钱不是我们自主品牌最缺的,从大到小,我们缺的是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青 张克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