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正在崛起 上半年占有率达29.45%
2009年08月31日 07:10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新兵“垄断”1.6L以下市场战略转型告别“低质低价”是关键提升品质对支撑品牌更重要树品牌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创新推动汽车工业发展

我国的自主品牌轿车历史从1958年“东风”轿车进中南海开始,随着风云、中华、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产品的面市而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尽管由于企业性质等多种原因,各个自主品牌企业画出了不同的发展轨迹,但它们仍具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自主品牌的发展让很多中国人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在目前的自主品牌市场上,被提及最多的要数奇瑞比亚迪吉利、华晨、长城等,它们目前“垄断”着1.6L以下市场。在这些企业中,吉利、力帆是由生产摩托车进入汽车领域的,比亚迪是由生产手机电池进入汽车领域的、奇瑞、华晨则是零经验进入汽车领域。这些企业在没有汽车背景可以依靠的情况下,靠着模仿、学习、研发,走出了一条特色路线。

奇瑞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视为自主品牌的擎旗手。靠着从福特引进的一条生产线起家,经过在研发上的不断投入,目前奇瑞品牌下的QQ、新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A3[综述 图片 论坛]、A5[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主力车型稳中有升的销量表现,依然令奇瑞能够体现出规模优势。在今年完成四大品牌的布局之后,奇瑞的产品线更加完善,其后的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比亚迪则是在并购了秦川之后跨入汽车行业的,蛰伏三年后推出了F3[综述 图片 论坛],已旺销三年多。在比亚迪的现有产品中,模仿学习的痕迹比较明显,但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则靠着自己的优势,从一开始就展示着自我研发的优势。

吉利同样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从“造中国人都买得起的轿车”起步后,不断进行产品的更替以实现品质的提升。如今,无论是CVVT发动机还是海外并购变速箱企业,以及高端产品的布局,都昭示着吉利在品质、品牌之上的提升。

与其他企业不同,华晨虽是自主品牌却一直坚持开门造车,走高起点的自主路线,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销和骏捷平台产品的不断诞生都是这种路线对华晨的回报。

自主品牌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来自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但在10万元以上市场上的自主品牌则要看一汽、上汽这些老牌国企。一汽奔腾是自主品牌首个在10万元以上市场叫得响的产品,尽管它身上最闪耀的是“国际色彩”,却是一汽集团整合伙伴力量的成功表现。一汽集团今年的预算技术研发经费达42.3亿元,增幅为61.45%,并主要围绕自主研发进行。我们期待着随后的产品中有更多的中国力量。

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销,则让我们看到了上汽的中国式研发实力。上汽的自主产品恢复是从最终整体吃下罗孚汽车开始的,在经历了英伦风之后,荣威550身上更多了上汽人的设计和思考。上汽总裁陈虹日前也表示,2009年上海汽车的经济工作和重点任务就是统一体系、整合资源,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和销量、推进混合动力产业化。

北汽则在近日建立了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并计划投资百亿元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速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在明年投产。

东风乘用车在经过了5年的筹划之后,自主品牌风神轿车也将在近日浮出水面,第一步是生产12万辆,最终实现24万辆总产能的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总体销量的29.45%,已接近2011年超过30%的目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21个百分点,这个比例要高于日、德等其他系车型所占比例。

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84.25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的88.19%,拉动自主品牌轿车增长近40个百分点。但由于1.6L及以下产品的利润率要远低于合资产品,另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要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因此无论是从利润上来说还是从市场占有率来说,自主品牌仍需要不断努力。目前,各个品牌一方面在向更高端的产品方面发展,另一方面也在新能源领域积蓄力量,以求突破。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黄超 刘澎 邸强 贺鑫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