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正在崛起 上半年占有率达29.45%(5)
2009年08月31日 07:10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新兵“垄断”1.6L以下市场战略转型告别“低质低价”是关键提升品质对支撑品牌更重要树品牌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创新推动汽车工业发展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汽车业选择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来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但合资的道路并没有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预期的效果,不过却催生了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之前大都被消费者认为是廉价、代步的车型,但随着多年的积累,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打造一个能够真正自主研发的团队是吉利汽车自主研发的重要目标,也是关键所在。吉利的自主研发团队开发出了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和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型,此外,吉利还自主研发了CVVT发动机、废气涡轮增压、缸内直喷、高压共轨等技术,以及7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BMBS胎压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目前,吉利仍在继续完善自主研发体系和控管流程,这将是吉利持续发展的基础。”吉利汽车大区经理陈台柯对记者说。

A3[综述 图片 论坛]是奇瑞品牌最新的车型,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不过A3的设计和工程还是依靠国外的技术和力量,但奇瑞方面认为这是一种资源整合,其目的还在于通过A3的研发来培养和完善自己的自主研发团队及规整流程。技术方面,奇瑞全系均已搭载了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奇瑞的自主研发团队已经掌握了机械增压、缸内直喷、双VVT、静音链传动、电磁式进排气阀等先进技术,这也显示了奇瑞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流程。

吉利和奇瑞分别采用了逆向研发和正向研发两种思路。虽然思路不同,但目标都是为了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具有自主研发和技术造血功能的研发团队。虽然吉利和奇瑞在自主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国际品牌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在电控系统方面,吉利和奇瑞都需要依靠海外技术。此外,造车工艺是目前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最大的诟病,但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自主品牌的造车工艺水平也将逐渐提高。

以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以突飞猛进的速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比亚迪汽车遵循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原则,以打造真正物美价廉国民用车为目标,短短几年时间,迅速成长。从原来单一的“福莱尔[综述 图片 论坛]”微型车,迅速扩充为包括燃油汽车、锂离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全线产品。一款比亚迪F3更是做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的是,比亚迪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先进的电池制造技术。比亚迪也正是利用其电池优势,不在传统燃油轿车的变速箱和发动机技术上耗费过多的研发精力,而是采用跨越式的发展方式,依靠其技术优势,直接跨入电动车的阶段。

比亚迪自从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就开始研发电动汽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的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也已经于2008年底上市。而目前世界上也仅有通用、丰田等少数汽车厂家才拥有此种技术。比亚迪自行研发的铁电池技术,也已经在国内外申请了多项专利,在安全性能和动力性能上都有了很大的保障和提升。0到100km/h加速时间为8秒左右,一次充电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为300km以上,此外还具有成本低、无污染、无噪音、再回收等颠覆性的优势。比亚迪在传统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难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情况下,另辟蹊径,发展自己的电池优势,相信等到电动车时代到来时,比亚迪自然也会成为领跑者之一。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黄超 刘澎 邸强 贺鑫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