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强势崛起 将成车市第三方力量(3)
2009年08月13日 07:4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现代

名驭

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北京现代代号为BT01,现名为moInca的名驭就引起大家的关注。MOINCA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是由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在北京现代EF索纳塔车型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特征进行改动的产品,是北京现代独立完成内、外饰自主研发的,定位中高级的商务车。MOINCA名驭基于原有EF索纳塔车型基础,对于整车有了较大的改变。从外观上来看将比老款索纳塔更加大气;与索纳塔车型相比名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前脸,水箱格栅尺寸大幅加大很有之前御翔的风格。前大灯造型也别于现代风格,更倾向于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的造型。

东南汽车

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

东南汽车内部,福建汽车、台湾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3方各占股比50%、30%和20%。去年10月,这家合资企业高调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紧凑车型V3菱悦,意味着东南汽车在开发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资源的基础上,走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这款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新车型,由于不必向合资方缴纳高额的技术转让费,在定价上相当有竞争力,5.98万元的起售价使得它上市不久单月销量就攀升至5000辆。

广汽本田

理念

在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的展台上出现了一个品牌和标识都闻所未闻的概念车。这是在继高调宣布要打造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之后,广本首度发布的自主品牌“理念”及其标识。与此同时,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由合资企业投资且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研发中心,首期投资达20亿元,创下合资公司研发中心的投资新纪录。按照规划,到2010年,广汽本田的“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车型,与本田品牌的产品形成互补。而“理念”的诞生,也意味着广汽本田将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

上海通用

NGS(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

上海通用汽车将在今年携手泛亚推出首款本土开发的量产车型,这款本土开发量产车型即为内部代号Sail NB NGS的全新车型,代号中的Sail表明这款车仍将以赛欧的品牌面市,NB意为Notchback(三厢轿车),NGS-CAR意为New Generation Small car(新一代小型车)。这款车型就是新赛欧,但与此前已经退市的赛欧不同,并不是由上海通用引进巴西版三厢欧宝Corsa改造而来,而是上海通用和泛亚汽车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

-记者观察

中国应成为

汽车研发中心集散地

国内做自主开发的合资企业遵循的都是相似的“三步走”路线: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联合开发———自主开发。实际上,这也是国家推动汽车业合资的初衷,希望合资企业能学习到外方的先进技术,并且为我所用,最终形成自己的整车开发能力。然而,这条道路曾受到诸多质疑,有人嘲笑合资公司是只顾卖车的短视者,有人认为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纯粹是作秀。

实际上,虽然多数合资公司并不参与这一大讨论,但不少有远见的合资公司已在摸索自主研发的道路,成立高水平研发中心、逐渐掌握自主开发能力就是合资公司开展自主创新的第一个标志。这是一个趋势,即制造业向中国这样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研发中心也随之转移,这是全球性的规律。中国成为全球汽车研发中心集散地,才符合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才是中国成为制造业中心的真正内涵。

这听上去很令人振奋,但我们也不能指望合资企业的自主产品或自主品牌一下子“满地开花”,毕竟跨国公司都有自己的全球战略,能否真正放开手脚让中方去做,恐怕各个跨国公司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不过,在中国车市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这是大势所趋,跨国大集团或许会先观望,但当它们认识到不能不这么做的时候,而且有成功先例在前,将会谋求跟进,当然,中方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更积极主动。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也很关键,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必须要提倡,不能限制,国家政策要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的开发。此外,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通过合资企业自主创新,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跟外方共同研发,会帮助中方了解欧美法规、质量要求等等,在中国研发制造的车就更容易被世界接受。虽然现在政府已经出台政策鼓励自主研发,但还欠缺具体的措施,对于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尤其如此。政府应针对合资公司的自主举措,表达更明确的支持态度,并给予适当的扶持措施,促进中国汽车业能更快地达到国际主流开发水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东风合资自主品牌即将登陆北京

东风推首款合资自主品牌T型车

合资自主能否称国货 开发成本低恐冲击本土车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方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