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正在崛起 上半年占有率达29.45%(2)
2009年08月31日 07:10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新兵“垄断”1.6L以下市场战略转型告别“低质低价”是关键提升品质对支撑品牌更重要树品牌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研发创新推动汽车工业发展

大多数自主品牌在进军汽车市场时,为了迅速立足,普遍将市场切入点放在了当时合资品牌没有涉足的低端市场,性价比成了自主品牌最大的卖点。然而,面对合资品牌不断下压的态势和长久以来的品牌劣势,摆脱“低质低价”,谋求新的市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当务之急。

“低质低价”,虽然在发展之初为自主品牌提供了空间,也为十年来中国的汽车价格汽车价格越来越“亲民”做出了贡献。但是这条路线也给自主品牌日后发展留下了隐患。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告诉记者,从1998年8月8日第一辆豪情车下线,吉利的发展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前十年,指导吉利造车的理念和使命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一理念使吉利10年来都走的是低价路线。这样的指导思想,在市场上给吉利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口碑

据刘总回忆,以前,消费者不愿意进吉利的店;有的消费者买了吉利的汽车,吃饭的时候钥匙都不愿意往桌子上放,怕被人看见。

在发展初期,“低价”或许还有一些优势。然而,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汽车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加上国际品牌越来越看中小型车市场,产品、价格不断下压,自主品牌的“低价低质”已经成为一种桎梏,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车市发展可谓举步维艰。

面对这种情况,近两年来,自主品牌保市场、造精品的战略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2007年,伴随着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新三样”的上市,吉利汽车提出了战略转型,董事长李书福提出要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初上市的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起价4.18万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体现了熊猫在综合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而不是单纯的低价。

不仅是吉利,很多自主品牌早已开始对小型车产品线悄悄地进行了转型。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熊猫、江淮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海马M1等新车的上市都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自主品牌正在凭借着创新、精品意识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先后推出了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等颇具特色的精品小车。奇瑞凭借QQ为主的小车,牢牢占据了车型销售排名前十的地位。可以说,今天的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已空前提升。

创新精品守住小型车市场的同时,在利润更丰厚的中高端车领域,自主品牌目前也在全力推进。当人们怀疑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只能在三五万这种小型车上分得一杯羹时,自主品牌却在十万元级别的中级车领域杀出了一条路。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福美来二代、比亚迪F3、吉利金刚等车型,已经成为同级别车市场上的主角,其中比亚迪F3的月均销量甚至达2万辆左右,还曾经拿下了单一车型月销量冠军的桂冠。日前上市的东风汽车首款自主轿车东风风神S30,定价7.58万~9.98万元,目标市场为份额最大的中级车市场。从价格来看,S30定位应该高于F3以及奇瑞A5,瞄准当前热销的奇瑞A3和上市不久的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

要获得“高端”市场的认可,自主品牌要面对的不仅是品质的挑战,技术、平台的战略化发展,还有消费者对品牌认可度的提升。但无论自主品牌是要在小型车市场上精耕细作,还是走高端战略,最终受益的都将是整个市场以及消费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小红 黄超 刘澎 邸强 贺鑫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