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装中航重组 我国汽车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2009年11月11日 08:0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国有中央直属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上午签署汽车资产重组协议,中航工业将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央企在汽车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中国汽车企业过于分散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重组之后国内汽车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今年销量将超过东风,跃居第三;明年有望超过一汽,成为第二;后年则有望问鼎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接近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整车企业超过130家,过于分散。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销量过百万辆的只有一汽、东风和上汽。前10家汽车企业产销占总量的80%以上。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八大目标的第四条是,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董扬指出,必须按照《规划》提出的要求,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出中国的汽车巨无霸企业集团。长安汽车此次重组,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

长安汽车重组能否成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对记者说,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他认为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成功的几率很大。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长安、哈飞、昌河同属央企,都是军工企业背景,在企业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较容易整合。

二是从产品线来看,三家企业都是从生产微型车起家,长安、松花江[综述 图片 论坛]和昌河三个微型车品牌,在中国老百姓中深入人心。重组后,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微型车产业。

三是从外方合作伙伴来看,双方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日本铃木,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四是重组后,可以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提高了议价权。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都很有帮助。(衡道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