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中航汽车合并 央企首例汽车业重组
2009年11月10日 08: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首例央企汽车重组即将诞生,今天上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将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和中航集团旗下的中航汽车合并,预料双方按实际资产折算确定各自股比。

本报讯 (记者王飞、刘俊)继广汽长丰重组后,又一起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大案即将诞生。今天上午,长安汽车和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兵装集团将与中航集团签署协议,中航汽车的资产将会并入长安汽车,双方将共同持有长安汽车的股份。届时,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东安动力都将并入长安汽车。

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现在广汽和长安已迈出第一步,未来还会有更多车企加入重组行列。

新长安汽车将跻身三甲

重组完成后,长安汽车将在现有150万辆产能基础上,增加哈飞汽车4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昌河汽车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这将使长安汽车的产能达到两百多万辆。按预测,2009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140万辆,昌河销量将达15万辆,而哈飞今年也有28万辆,三者总量超过180万辆。

根据中汽协昨天统计,长安汽车和中航旗下汽车今年以来销售分别为116.15万辆和38.14万辆,两者整合后的规模超过东风汽车,仅排在上汽(217.48万辆)和一汽(156[综述 图片 论坛].17万辆)之后,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甲。

上述资产注入后对长安汽车(000625)影响几何?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对本报表示,中航汽车资产注入长安集团并不会对上市公司业绩有什么提升,更由于资产资质欠佳,整合难度也较大,预料增加长安汽车管理复杂性。

新闻透视:央企重组加速

长安汽车与中航汽车的重整意味着央企在汽车领域开始破题。据了解,央企数量从今年初的141家减少到目前的132家,但按国务院“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明年央企数量将减少到80~100家,这就意味着将有超过30家的央企从国资委的名录中消失。

央企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央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下降,反而将会在未来起到越来越主导的作用,国资委就表示,央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为了重新配置资源,培养出30~ 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目前央企在许多行业都在加速抢占“资源”,在钢铁业,央企宝钢集团收购宁波建龙钢铁56.15%股权;在航空业,鹰联航空即将被中国商飞收并;在煤炭业,“国家队”更是大举推进“收编”了许多私有小煤矿。

分析人士表示,下一步央企重整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通信、航空、交通、能源等行业。

相关专题:

长安将收购中航汽车业务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刘俊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