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权前突然停牌 上汽或受让上海通用股份
2009年12月04日 04:2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利好如果得到市场认可,对即将到期的61亿元权证来说可谓一锤定音!”某券研究员昨日(12月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研究员所指的正是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5.53元)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12月3日,上海汽车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12月3日起停牌。公司将于12月9日之前召开董事会审议资产重组预案,若未能在该期限内审议,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恢复交易。而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公司所说的资产重组事项,很可能是受让通用持有的上海通用股份。

由于此次停牌重组刚好发生在上汽权证行权之前,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公司为保证权证顺利行权而推出的一大利好,如果61亿元权证融资顺利成行,那公司可能将借助这部分资金大举进军海外市场。

祭出“必杀技”

记者昨日致电上海汽车证劵部门,工作人员并没有透露公告中所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内容,但表示“确实会有一些收购行为”。

而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上汽此次所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很可能是指上海汽车增持上海通用的股份。

业界有消息称,通用会将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据悉,目前上海通用汽车的总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10月,上海通用单月销量达68505辆,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中排名首位,同比增长109.7%,成为上汽集团中名副其实的赢利大户。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增持上海通用股份后的上海汽车不仅将能分享上海通用的销售额和利润额,还会强烈刺激上海汽车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刚好发生在权证即将到期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认股权证———上汽CWB1(580016,收盘价4.201元)即将于12月31日进入行权期,行权比例为1:1,行权价为26.91元/股。若投资者充分行权,2.268亿份权证行权后,上海汽车可融资6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当上汽CWB1于明年1月7日终止时,上海汽车股价至少要高于26.91元,权证才有行权价值。如果要保证权证充分行权,上海汽车正股价格最好超出行权价10%以上,否则部分持有人可能会担忧市场波动而放弃行权。不过以公司停牌前的收盘价25.53元计算,上海汽车股价距离行权价尚有5.4%的距离。目前A股市场波动较大,在如此背景下,上汽CWB1要确保如期行权,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加大。

“或许正是借鉴了中信国安权证9月份行权失利的教训,上海汽车才祭出了‘必杀技’!”上述研究员如此表述。

欲大举进军海外市场

上述行业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如果上汽顺利筹得这61亿元的资金,结合此前关于上汽将有一系列海外计划的传闻,无疑会投向海外市场。

此前有消息称,上汽将联手英国当地企业收购位于伯明瀚的LDV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

LDV集团年产能为1.3万辆,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由于近年来亏损,曾经被俄罗斯一家车企收购,但因为金融危机LDV并没有起死回生,2009年6月,LDV公司进入破产保护阶段。如果上海汽车成功收购LDV公司,那么上汽将可以在英国当地生产并销售LDV的轻型商用车。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也曾对媒体透露,“上汽主要把它的知识产权和相应的工装模具买过来,在英国的工厂还保留部分生产,我们的零部件会出口到英国,在当地组装,这样可以解决我们轻型客车方面宽体客车的空白。”

收购LDV轻型商用车公司,实现在英国本土生产,再加上明年将在上汽英国工厂量产MG6[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在海外市场将拥有更为完善的汽车产品生产体系。

此外,在东方市场,上汽也没有放弃扩张的机会。业界有传闻称上汽将与通用联手,在印度设厂,生产微车。

陈虹也曾对媒体表示确实有进入印度市场的打算,“我认为印度是除中国外最有潜力的市场,我们确实在寻找机会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泛亚开发的产品非常适应印度这个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元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