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低碳汽车将成行业新"游戏规则"
2009年12月07日 07: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即日起的数日内,哥本哈根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其即将公布的碳减排量化指标,更将决定包括我国汽车行业在内的发展路线。

汽车以及相关行业早已经认识到了改变的必要,但至今没有出现真正改变的力量以及模式,这次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或许将推动汽车行业给出一个答案。我国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对CBN记者表示,哥本哈根会议标志着我国走上低碳汽车新征程,建设低碳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一种新的“游戏规则”。

低碳将成行业新标准

陈光祖表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之后,碳排放标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统一的标准,引导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

他认为,这对我国来说,在环保上实现欧Ⅲ、欧Ⅳ排放标准的同时,也要尽快考虑推行低碳汽车的科技发展。

上个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而根据专家的预测,我国汽车行业的碳排放可能占总排放量5%左右。但是,我国汽车产业远远没有成熟,还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碳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比重可能会越来越高。在汽车产业成熟的发达国家,汽车行业占碳排放量25%~28%。

陈光祖表示,不能因为比例不高,就放慢减排的速度,我国汽车行业必须尽快确立碳排放标准,对汽车低碳技术加快研发推广,而不再是停留在示范性的行为上。

目前,欧盟已经在汽车行业的碳排放标准建设方面做出了表率。2008年11月,欧盟议会通过了以轿车为代表的碳排放法规总体规划,从目前140克/公里的排放标准,2012年要达到13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尽管欧洲汽车企业提出种种困难,但欧盟仍认为要坚持实施。

欧盟还提出,到2012年,对碳超标的新出产轿车,将按超标比例递增的原则实行惩罚措施。超过目标3克以内每1克罚5欧元,超2克罚20欧元,超3克罚45欧元,要是超标4克将罚140欧元;而从2015年开始,每超标1克,都将被罚95欧元。

除了排放之外,陈光祖认为,行业还要对建设低碳的绿色汽车企业作出规划,不仅仅在产品上,在包括工厂建设、企业运营等全产业链上都要做到低碳,真正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电动车破解低碳之道

汽车行业走低碳的发展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应为首选。对我国来说,新能源汽车应该走以电动汽车为主流、其他模式为辅的路线。

陈光祖表示,电动汽车不能简单理解为传统汽车加电机、电池的产品概念,它应该是国内外众多高科技集成化、连续化和阶段性的融合和应用,即使是传统的产品,也要对其进行大力的改进,这其中包括内燃机的改进,以此构成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动力。

他认为,现在国内电动汽车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要推动电动汽车从单纯的示范性阶段转而实现产业化,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项核心任务。

陈光祖表示,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不单纯是科技发展问题,而是一种社会学和经济学上的问题。发展电动汽车,如果光在科技上努力,而在产业化上体现不出来,结果就会使前面的一切努力都化为乌有。

电动车的发展,关系到对行业未来争夺,目前汽车巨头们已经展开了行动。通用汽车计划在2010年推出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另外,丰田日产也将分别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搭载锂电池的LEAF[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

根据我国今年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期3年的振兴规划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具体来说,振兴规划提出要形成产业化的目标,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发展。针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规划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

但是,电动车毕竟是一个尚未成熟的新生事物,在其产业化发展的初期阶段,必须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

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日前对媒体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预计2010年3月份正式颁布。此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在明年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