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频频换将 祁玉民困境求生
2009年12月25日 09:29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晨金杯最为人熟知的一张面孔。

自1984年沈阳大学毕业即进入沈阳金杯客车,至今已25载的刘志刚,在见证过华晨陷入产权纷争、仰融出走、“四大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解体,以及华晨集团 任总裁令人眼花缭乱的权力更迭之后,终究翻到了属于自己的那页—“被休假”。这也是继尹大庆、周勇江、赵福全和杨波之后,又一位从华晨消失的重量级人物。

与此同时,华晨旗下的上市公司金杯汽车于17日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同意王涛、王晖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这被行内人视为刘志刚挂冠而去引发的余震。

金杯总经理辞职

今年5月19日才升任金杯汽车副总裁的王晖此刻本该出现在日本,按照他既定的日程安排与丰田公司进行商用车业务合作的探讨。与其同时得到副总裁任命的王涛亦于同日请辞,令这一人事变动显得不那么寻常,二人正常的任期本应止于2010年4月。有消息称,刘志刚留下的华晨金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将分别由原华晨金杯副总裁王晖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接替。

王晖和王涛两人于今年第二季度的升任,正是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针对华晨旗下两间国内上市公司施行人事换血的动作之一,祁本人亦在是次行动中分别取代了何国华和王世平,成为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所有权力集于一身。

对于这一次高管大换血的原因,外界有不同的传言:一说是祁玉民为即将调离所作的人事安排;另一说是,祁玉民竞争辽宁省副省长一职失败后而采取的收权行动,但这些传言都无法得到当事人的证实。

在外界一些人看来,走马灯一般的频繁换将暴露了华晨面临的困局,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实力不强的华晨集团一直处在被重组的传言之中,“换手如换刀”的思路或许是祁玉民频繁调整人事布局的初衷。

因2007年的短暂盈利,“ST金杯”于2008年5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摘帽”并变更为“金杯汽车”,而自1992年就挂牌上市的金杯汽车,17年来从未派过一分红利,反而从股市圈走了21.3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资本市场著名的“铁公鸡”,曾遭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

预告今年再度亏损

这样一个形象与祁玉民不止一次地强调“华晨不缺钱”截然相反。近日,金杯汽车还对2009年再次作出“预亏”公告,“由于公司投资的主要联营公司预计亏损,对公司有较大影响,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累计亏损15349.79万元,同比减少297.84%,金杯汽车的公告显示 。

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的华晨中国亦在今年前6月报亏。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半年财报显示,华晨中国受中华品牌拖累,除税后亏损7.87亿元人民币。

当时代周报记者就华晨金杯总经理刘志刚的离职消息向该公司求证时,华晨公关部回复,刘因病休假。刘志刚本人也更换了此前使用的手机号码。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华晨集团总裁祁玉民将销售、海外业务和产品研发职能从华晨金杯体系内独立出来,并将原本归属华晨金杯的中华轿车业务划归集团,身为总经理的刘志刚被削权,这或许是导致其离开华晨的原因。

祁玉民试图让从华晨中国剥离至华晨集团的中华品牌轿车业务在2010年实现盈利,并作为优良资产重新置入上市公司。而金杯汽车证券部人士说,扭亏恐怕是后年的事。

新合作意向遭否认

祁玉民改善华晨盈利能力的途径是希望通过投放高端车型和拓宽细分市场得以实现。祁在公开场合宣布与奔驰和丰田就特种车改装及商用车项目的合作就属于后者。

在与宝马合资6年后,华晨汽车正在谋求新的合资伙伴,并已经把目标锁定与奔驰在专用车和改装车领域展开合作。“这部分销量不大,明年预计1万辆左右,但是市场效益会很好。计划在全国新建四大生产基地。”祁玉民说,华晨今后会通过先入为主的方式,在市场空白领域大力发展。

不过,华晨上述两大意向合作伙伴均否认了类似的计划。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华立新说该公司没有和华晨汽车联姻的打算,而丰田总部亦无法对与华晨合资生产MINI[综述 图片 论坛]van的说法表示认同,丰田中国公关部牛煜说。

祁玉民还打算研发比尊驰更高级别的C级轿车,主打公商务车市场和海外市场,他将从今年起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去落实这一项目。“华晨要打造一款让国人为之骄傲的高级轿车,这款轿车暂定名为‘新中华’。”他在公开场合说。

相关专题:

华晨将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