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终盘点:查酒驾从星星之火到全国燎原
2010年01月07日 09:51半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到酒店参加应酬时,席间如果有人说“我开车”,估计同桌的人不会再让你举杯。

盘点2009,“拒做酒司机”绝对可以成为年度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严惩酒驾的呼声,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刮起了一轮又一轮严打酒驾风暴,自2008年11月18日起,本报连续曝光酒司机的姓名及车号,至今已有数千酒司机被查,这项行动进而在全国全面展开。公安部亦发布新规,酒后驾驶机动车将由一次扣6分调整为扣12分,这一新规将于2010年4月1日起施行。

根据统计,2009年,青岛各级交警部门已查获酒后驾车司机8150人,其中醉酒驾驶959人,拘留543人。“现在很少能查到酒驾者了,有时连续几个晚上都查不到一个酒司机。”被誉为岛城查处酒驾“冠军中队”的李沧交警李沙路中队中队长周义新介绍说。统计显示,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正呈逐月下降态势,月均下降幅度在40%左右。随着交警整治酒后驾车行动力度的加大,岛城事故量大幅下降。

“珍爱生命,拒绝酒驾”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更多的人开始以饮料代酒,以茶待友。拒做酒司机,这是司机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城市文明前进中的“一大步”。

记事本

曝光酒司机,将成一种常态

从本市首批66名酒司机2008年11月在本报曝光,到“不做酒司机”的话题被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带上2009年的市两会,再到严查酒司机成为全国交警部门的统一行动……自2008年11月份本报开展“珍爱生命,不做酒司机”专题报道以来,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为了读者和司机朋友的共识。

2008年,本报先后刊发了《交警曝光66名醉驾司机》、《纪检干部上路协查酒司机》、《工商副局长喝酒被查怕曝光》、《教练醉驾被查连累学员驾校被暂停考试》等一批鲜活稿件。到了2009年,尤其是2009年8月15日公安部发出彻查酒后驾车“号令”后,本市更是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查处酒司机专项行动,新一轮高密度报道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本报先后刊发了《醉司机叫嚣“出30万弄死你”》、《罚款拘留为何难禁酒驾之风》、《电视台女记者被追打》、《公务员醉酒驾车不得提拔或重用》、《我用画笔劝阻酒驾》、《酒后驾驶丢饭碗公司酒驾辞退“第一人”》等稿件。迄今为止,本报先后曝光的酒司机数量已达5700余名。

对于本报专门开辟“珍爱生命,不做酒司机”专栏,进行连续跟踪报道的做法,市公安局副局长姜集喜曾表示,这些报道“有力地震慑了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在青岛乃至全省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独特、有力的舆论氛围”。他表示,今后通过媒体曝光查处酒司机等违法行为,将成为一种常态。

从市南交警大队发布的2009年治理酒驾情况看,2009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当中,涉酒交通事故只发生了10起,与2008年的56起相比,涉酒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了八成。一系列现象也表明,严查酒驾行动以来,岛城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现状 主动劝酒已很少见了

2009年12月20日,谈起当年的道路交通新变化,青岛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邱磊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参加应酬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喝酒文明了,尤其是当人们听说你是开车来的,就不会有人强你所难了,“同桌的宾客都表示理解,主动提出喝酒和劝酒的已经很少见了”。

对于这种变化,市政协委员、青岛美术馆馆长郝麒也深有体会。他说,以前酒桌上劝酒成风,助推了酒后驾车陋习大量出现,如今,受严查酒驾及舆论的广泛关注,很多人已经跟酒后驾车这一陋习“告别”了。

“酒店的果汁饮料销量大增,酒水销量逐渐减少。”2009年12月19日,青岛快通国际酒店总经理姚俊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酒店啤酒和白酒的销量同比减少了约三成,很多酒店已开始改变思路,挖掘饮料和矿泉水的利润,以此弥补因酒水销量下降带来的损失。

数字 高压下酒司机减八成

一轮轮整治行动下来,不少车主惊呼“严查酒驾动了真格的”,以往根据情节“酌情处理”,已一律变成“上限处罚”,醉驾一律拘留15天,一天也不能少。不仅如此,记者跟随民警夜查酒司机时注意到,参与行动的交警一律关闭手机,以防有人“说情”。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市内交警夜间查处酒司机时,已经很少能见到酒司机的身影了,酒司机数量至少减少了八成。从城阳公安交警大队提供的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严查酒驾以来的巨大变化:2009年2月25日晚,城阳百余民警上路查处了36名酒司机,当年4月2日晚共查获酒司机29名,而到了2009年12月14日全市“查处酒驾集中行动周”,城阳区查处酒驾行动实现了“零收获”。

对此,城阳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立公颇有感触:“经过一年多大规模查处酒驾,每天平均查处20多人,威慑力不可小看,司机再也不敢碰线了!”

李沧交警大队的李沙路中队是全市查处酒司机的“冠军中队”,以往查处酒驾行动中每次都能查处10多人,可是如今每次设岗查处很难查到酒司机了,指导员赵铭感叹地说,现在每次查处都是空手而归,“不过我们心里挺高兴的,酒司机少了是好事”。

收效 涉酒事故猛降了六成

“严查酒驾行动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在大幅降低!”2009年12月19日,市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朋军表示,本市交警部门查处涉酒违法行动带来了可喜变化,与2008年相比,2009年市南辖区涉酒事故数下降了八成。

从市南交警大队发布的2009年治理酒驾情况看,2009年的交通事故当中,涉酒交通事故只发生10起,与2008年的56起相比,涉酒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了八成,这10起均为一般案件,共有8人受伤,全年涉酒交通事故达到了“零死亡”。

“以前,一过了晚上9时后至次日凌晨1时左右,只要是交通事故,十有七八是由酒驾引起的,而现在夜间交通事故数量明显减少,涉酒驾车行为也越来越少,夜间值班出勤的几率少了,民警可以安心睡个觉了。”城阳交警大队事故科纪科长说。

即墨交警大队事故科指导员匡启亮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去年即墨涉酒引发的一般交通事故共有115起,而2009年大幅下降到50起,下降幅度超过一半。“关键是在交警部门高压态势以及社会舆论的共同作用下,敦促人们不敢酒后去摸方向盘,同时,人们也在追求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匡启亮说。

据悉,2009年本市交警部门比2008年涉酒交通事故下降了六成多。 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河南终身禁驾名单现假身份证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