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汽车“年度大考” 奇瑞通关四大秘诀
2010年01月13日 06:59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单月销量63967辆,2009年全年销量500303辆!这两个数字的“落地”成就奇瑞2009年“完美”收官。单月破“6”万,奇瑞汽车再次刷新由自己创造的自主品牌单月销售记录,同时全年累销超“50万”也创造了自主品牌年度销售记录,继续稳居中系车“老大”地位。

“大奇瑞”高唱凯歌,作为子品牌的奇瑞亦是大放异彩,尤其是在国内市场方面。2009年,不仅全年整体销量同比增长93.8%,更为惊喜的是奇瑞的“骨干”车型已颇具规模。统计显示,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同比增长58.3%,QQ同比增长67.0%,瑞虎同比增加82.3%,A5同比增加106.7%,A3三厢销量最为突出,同比增长408.7%,骨干车型在全年增长中可谓发挥当仁不让的风格,一车更比一车高。

09年汽车年度“大考”,奇瑞以“全优”的成绩顺利通关。剖析奇瑞2009年“通关秘诀”,既能为2009年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作出梳理,也将为其它“中系车同学”提供或多或少的借鉴。

秘诀一、产品更多元

今年,奇瑞陆续推出近十款优化及全新产品,如:全新产品风云2[综述 图片 论坛]、QQme,升级改款车型:A3-2010款、瑞虎DR等,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线。同时,奇瑞将旗下旗云、QQ、风云、瑞虎、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等子品牌明确定位、归总,由它们构成个性突出、细化的产品矩阵。无论是精品家轿A3、中级家轿A5、新概念轿车瑞虎,还是动感都市家轿风云2,各产品矩阵凭借各自的“独门利器”攻占市场,并顺应汽车发展趋势,高举“更经济、更环保”的大旗帜,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据统计,上述四个车型,全年销量稳健增长,累计高达143001辆,占据国内总销量的40.9%。从奇瑞09年产品销量分解可以清晰地看到,如今的奇瑞已经由原来的QQ一枝独秀的“偏科生”发展为“全面发展”的“优等生”。

秘诀二、货真价更实

多年来,秉持“品质奇瑞”、“物超所值”两大原则,倾力研发新技术,制造新产品。09年,奇瑞在新品车型不断,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力求让市场更多地感受奇瑞的“实在”:每一款精品车型的品质升级的同时,价格却更加实惠。以精品家轿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款为例,全系标配ESP防侧滑稳定系统,奇瑞首次将顶级主动安全系统引入8万元市场区间,让所有同级车型望其项背 。随着A3品鉴之旅的展开,消费者的口碑相传,A3毋庸置疑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迅速成为奇瑞开拓疆土的利器。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奇瑞高品质、物超所值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在此推动下,奇瑞的热销也显得水到渠成。

秘诀三、营销更精细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好也要会吆喝”,奇瑞今年的不俗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源于奇瑞今年年初制定的“精细营销,决胜终端”八字营销方针。2009年,奇瑞遵循“精细、精确、精准”的原则,在致力于提升奇瑞品牌形象的同时,根据全国不同的区域情况,因地适宜的推出区域行销策略,如“赢冀划”、“卓粤计划”,使奇瑞在有的放矢中更有效地抢占区域市场,销量迅速攀高。

同时,对于日益崛起的二三线城市,奇瑞主力车型亦是全面征战,活跃于“全国百强县市”的巡展,直面第一线的消费群体。另外,面对今年汽车市场的“全面飘红”,与很多厂家“提车加价、优惠减少”的营销策略相比,奇瑞不断推出大手笔的“New计划”、“金秋国人庆盛世,奇瑞豪礼节节送”、“礼享牛到底,奇瑞最高让利20000元”等感恩回馈促销活动,博得市场好感,引发抢购热潮,使得全年销售持续火热。

秘诀四:服务更完善

“我买的不是车,是服务。”随着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日趋重视,汽车售后服务成为车企较量的又一杆秤。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可谓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09年奇瑞在致力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更是在“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建设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服务标准升级。

从“八步”服务流程、“99项保养”作业规范,到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从遍布全国的近600家服务站,到1000辆装有GPS功能的专业服务车,奇瑞服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全面的升级。与此同时,奇瑞服务在软件升级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一方面,各种及时的服务关爱活动接踵而至,如“罩”顾5万A3用户的“五星相伴,福星高罩”、季节性的养车、护车攻略,另一方面,开启全国服务技能能力的全面“检阅”,持续近7个月的“技艺精湛满意百万” 全国服务技能竞赛、汽车销售技能竞赛相继上演。由此,奇瑞服务升级在大规模、全方位的建设中不断完善。依托高人一筹的服务品质,配以产品的品质升级,奇瑞实现综合实力的巨大提升。

凭借更丰富的车型选择、物超所值的产品、精准的营销以及更完善的服务这“四大秘诀”,奇瑞汽车2009年迎来全面热销,书写了自主品牌企业的又一个辉煌[综述 图片]。依托多年的沉淀,在厚积薄发中相信奇瑞2010年同样将取得不俗的成绩。

相关专题:

奇瑞2010年上半年A股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