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青岛“圈地”曝光 将用于产新能源车型
2010年02月02日 13:21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下一个“圈地”目标——青岛!有消息显示,吉利汽车将有可能在继浙江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兰州、湘潭、济南等地之后,与青岛展开汽车相关项目合作!青岛市市长夏耕近日接见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会上,夏耕市长向李书福详细介绍了青岛的汽车产业情况。联想到,吉利副总裁刘向阳的背景、青岛汽车产业的优势及吉利自身发展的需要,此消息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刘向阳,2007年9月被任命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此前其身份是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青岛海尔任职期间,刘向阳先后担任过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质管处副处长,青岛海尔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洗碗机厂副厂长,莱阳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部长和青岛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总经理岗位上任职长达7年之久。可以说,由于其工作关系使得刘向阳在青岛拥有非常广泛的人际关系。而这其中,尤其以他与青岛市政府的关系,让他有条件为青岛和吉利之间展开合作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而从青岛市所处的区域优势及其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也具备能力与吉利汽车展开合作。青岛市处于渤海湾经济圈,中国东部最发达地区的前沿,国家重点发展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国内汽车出口的桥头堡;国内汽车消费大省;有区域性强大的汽车产业及零部件集群支撑平台;是迈向国际化发展的大都市,引进国际化顶级汽车人才的聚集地。青岛市每年GDP产值和财政收入可抵上中西部省份全年的收入水平。目前,青岛汽车产业在生产规模、产品品种、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等方面都已具备一定的水平。现有整车生产企业20家,零部件企业260多家,2009年全年生产整车46.5万辆,实现产值460亿元。同时,由于青岛市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使其拥有良好的政策支持基础和投资环境。

笔者认为,青岛与吉利商讨合作的消息不仅属实,而且很就可能双方合作的重点就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原因有二。

其一,青岛市非常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青岛市未来将重点推进青岛海霸能源集团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力争到2012年,打造国内较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使青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此外,青岛还正在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将其纳入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2010-2012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模

年份

电动

大中巴车(辆)

电动

乘用车

电动

自行车

磷酸铁

锂电池

电机

系统

电控系统

(套)

预计产值(亿元)

2010

1000

1000

80000

1亿Ah

200万KW

8000

30

2011

3000

30000

200000

2亿Ah

500万KW

120000

80

2012

5000

80000

300000

4亿Ah

800万KW

150000

200

相关配套产业50亿元

其二,吉利急需发展电动汽车。吉利在08年的北京车展上首次展出了第一代电动汽车EK-1,在09年的上海车展上亮相了其第二代高性能电动汽车EK-2。同时在混合动力方面,吉利已经拥有EEBS技术系统,ISG电机和插入式充电技术等多种混合动力方案正在开发中。可以看出,目前吉利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面已经具备将新能源汽车量产并上市的条件,同时,在吉利现有产能吃紧的情况下,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寻找合适的生产地也成为吉利比较急迫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

汽车市场圈地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