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入美“一石二鸟”丰田“开窍”反超(2)
2010年02月08日 10:58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祸得福 丰田正式跻身世界一流车企

更大的机遇还在后面。进入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随着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西方发达国家对石油的需求急剧增长,但却不肯对主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提价作出让步,双方的矛盾日益尖锐。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国家纷纷要求西方国家改变对以色列的庇护态度,决定利用石油武器教训西方大国。10月1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提高石油价格,第二天,中东阿拉伯产油国决定减少石油生产,并对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石油禁运。石油提价和禁运立即使西方国家经济出现一片混乱。提价前,石油价格每桶只有3.01美元,两个月后,到1973年底,石油价格达到每桶11.651美元,提价3~4倍。这大大加大了西方大国国际收支赤字,最终引发了1973~1975年的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

日本也深陷经济危机的泥潭,汽车市场一下子陷于极度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丰田更加依赖出口。好在美国市场虽然受到很大影响,但油价的暴涨令消费者开始放弃大型车,转而选择节油的小型车。这令以前一直沉醉于生产大型车的美国三大汽车厂陷于极大被动,经营业绩直线下降。1978年,克莱斯勒亏损2亿美元,第二年亏损扩大至11亿美元,第三年更高达17亿美元。福特的状况也“不相上下”,1979年亏损10亿美元,1980年亏损15亿美元。通用凭借欧洲市场欧宝的成功来“补贴”总部,勉强维持略有盈利。

三大汽车厂的“冬天”,却是丰田的“春天”。丰田花冠空前地受到青睐。为满足美国市场需要,花冠的生产速度达到每65秒一辆。1980年,丰田的总产量突破了300万辆,正式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1983年,为了与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在北美市场竞争,丰田在美推出佳美系列也大获成功。1985年,丰田英二派出一队人马再次到美国调研,想乘胜追击,在美推出既省油又不失豪华的高档轿车。经过四年的精心准备,1989年,丰田在底特律车展展出凌志(后改称雷克萨斯)的第一款车V 8。这款车当时主要模仿对象是奔驰,讲究做工精致、外表沉稳,而售价比同级别奔驰便宜30%,一下子就赢得了消费者的芳心。

一石二鸟 本田在美建厂突破关税壁垒超丰田

在丰田总产量突破了300万辆的同一年,日本汽车年产量也达到1104万辆,一举超过美国的801万辆,成为世界头号汽车王国。眼见日本汽车如洪水猛兽般地扑来,一向对丰田等日本车企不以为然的三大美国品牌也慌了神。在他们的强烈抗议下,美国政客开始对日系汽车发起攻击。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康纳利甚至扬言“让那些丰田车在码头上生锈吧!”就在这一年,美国参议院通过“汽车决议”限制日本汽车输入,并提高日本产小型卡车的关税。

面对与日俱增的政治压力和关税壁垒,日系品牌只有华山一条路:在美建厂。首先认识到要回避贸易摩擦、扩大在美销售只有走本地化生产之路的是本田汽车。此前本田已在美建了一个小规模摩托车厂初尝甜头。限制日本汽车进口的决议通过后不久,本田便迅速决定在美扩大生产。1980年12月,本田在原有摩托车厂旁投资2.5亿美元新建了一家汽车装配厂。这个举动使得本田在第二年率先冲破了美国对日本产品进口配额的限制。

1982年,本田的第二代雅阁成为在美生产的首辆日本汽车,年产量达15万辆。27个美国供应商为本田公司提供零部件,为美国带来2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令美国政客再也找不出封杀的理由。

除了很好地应对了美进口壁垒政策,本田这一招还达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本来,本田在日本获得出口配额有限,导致其在美销量远低于丰田和日产。在美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后,出口配额不再成为问题,本田销量直线上升。1984年,本田销量比上年增了26.8%,一举超过日产,跃居第二;到1985年前三个月,其销售业绩便打败了雄踞首位多年的丰田。本田在美的品牌知名度也直线上升。

名正言顺 丰田本地化生产攻克美堡垒

尽管看到本田通过在美建厂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丰田依然不为所动,一直在不停地做市场调研,担心第一次进军美国的遭遇重演。海外媒体将作风“极端保守”的丰田英二也称为“笨牛”。而日本同行则嘲笑丰田:“过一座石桥也要先测试一下”。

“笨牛”终于到了开窍的时候,1983年,丰田和美国汽车业的“老大哥”通用汽车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签合作协议,决定生产联合通用急缺的小型车。同时,丰田的目的还包括探寻丰田生产方式与美国工人的相适应性,因为他们非常担心可能遇到“水土不服”。但事实证明,本地化生产政策带给丰田一个意外的收获:以前倾向买既实用又省油的日本车会带有一定的负罪感,而日本车在美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后,这些消费者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购买、使用日本车,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美国车。这种心态的转变,令丰田一下攻占了美国市场的最后一个堡垒:传统思想者对日本车的敌视。

经过小心翼翼的探索,丰田的外扩战略终于变得积极起来。为了追上本田雅阁的销量,丰田决定在美生产佳美(CA M R Y,后译为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1988年,丰田在北美最大的工厂———肯塔基工厂在人口只有1.8万人的小镇乔治城开工,主要生产佳美,工人数达到7400名,年产量达到40-50万辆。数年之后,佳美成为美国最畅销的五大汽车品牌之一。丰田在美销量也反超本田。

结语

回顾汽车业发展最近几十年的历史,可以说从日系品牌登陆美国大陆的第一天起,美国三大品牌就注定要走下坡路,注定要来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个规律现在看来很简单,但为何美系三大品牌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历经多次石油危机仍然没有搞明白?笔者以为,没有其他理由,就是自信心太足,决策者老是被报表上的数字迷惑。风水轮流转,几十年之后,日系品牌会不会面临同样的境遇?被中国或印度的企业击败?时间会给出答案。

作者:何继亮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yiyangcai]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继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