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中国式召回”7年怪现状全解剖
2010年03月10日 11:0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肯定召回,并鼓励召回。

一个有良知的企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敢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我国的汽车召回自2004年10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2009年底,已先后受理近60家国内外汽车企业的212次主动召回,召回车辆达321万余辆,保护了车主权益,为社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亿元。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纵观我国所有的召回事件,会让人惊讶地发现,大范围的召回大多出现在日系车上,部分企业甚至出现零召回!

为何?

大多数企业仍旧把召回视为洪水猛兽、躲躲闪闪,出了问题偷偷摸摸解决,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将如何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如何让召回之光照进每家车企?以下将通过数据分析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汽车召回现状。

-召回的都是“坏人”?零召回就是“好人”?

总备注

1.所有召回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召回网;销量数据来源于中国乘联会。

2.所有数据值为约数,且不包含进口车,准确数据值以厂家发布为准。

3.除标注外,其余数值单位为辆。

4.超出100%的,因为有重复召回。

中国单次召回最大事件

1.广汽本田对召回部分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419613辆

召回时间:2007-03-19至2008-03-18

涉及数量:419613辆

涉及车型:2003年1月7日~2006年12月21日生产的雅阁

召回原因:召回范围内车辆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助力转向油管在炎热气候的条件下受发动机舱温度和管内油温的共同影响,油管材料物理性能下降,可能会加速助力转向油管老化,导致助力转向油管出现渗漏。情况严重时,可能出现转向操纵力增加,方向盘转动沉重。

投诉情况:没有因此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也没有因此而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

2.广汽丰田召回部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407503辆

召回时间:2009-08-25至2010-08-24

涉及数量:407503辆

涉及车型:2006/2007/2008年 凯美瑞、雅力士

召回原因:电动车窗主控开关触点间短路产生的高温使开关的树脂部分熔损,开关操作时有卡滞感,车窗无法正常升降。随着继续使用,会出现局部发热熔损的现象,极少部分会导致车门内饰板熔损。

投诉情况:截至2009年7月31日,市场索赔2465件,其中60件发生开关局部熔损现象,5件门内饰板发生熔损现象。其余的2400件为卡滞感或者是动作不正常。本次案件中,未出现车辆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3.一汽丰田召回部分威驰[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280811辆

召回时间:2009-08-25至2010-08-24

涉及数量:280811辆

涉及车型:2008年威驰、2007年卡罗拉

召回原因:电动车窗主控开关触点间短路产生的高温使开关的树脂部分熔损,开关操作时有卡滞感,车窗无法正常升降。随着继续使用,会出现局部发热熔损的现象。极少部分会导致车门内饰板熔损。

投诉情况:截至2009年7月30日,市场索赔案件共1455件,其中熔损4件,门饰板熔损2件。无事故及人员伤亡。

4.广汽丰田召回部分凯美瑞259119辆

召回时间:2009-04-24至2010-04-23

涉及数量:259119辆

涉及车型:2006年5月15日~2008年3月3日生产的部分凯美瑞

召回原因:由于制动真空助力器中分隔皮膜的设计参数不当,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产生裂纹。随着以后的使用,裂纹进一步扩展,出现裂口,真空助力器内的负压无法保持,导致制动助力降低,制动踏板变硬,在常规制动操作条件下,制动距离将变长,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投诉情况:截至2009年4月20日,市场索赔1249件,有事故发生,未发现人员伤亡。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雪佛兰科鲁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