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门”同行对丰田章男倒很敬佩
2010年03月16日 08:0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信全世界有很多人,在丰田“召回门”之前,不很在意丰田章男是谁,但是今天,他基本上算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了。只要是稍微关心汽车、关注丰田事件的人都知道他,全球陆续召回900万辆,巨额赔款30亿美元之多(这项却没中国什么事),空前绝后,令此任丰田社长的知名度一夜之间陡增。

观事件本身,丰田似乎是在劫难逃,不光因它要为快速扩张和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而付出代价,更因为首先“发难”的不是别人,而是想当年“无私地”将日本带入汽车帝国的美国人。

因此丰田章男的道歉也就始终定格在了那个几乎弯成九十度的身姿。

事情还在继续,不知向何方演变。作为一个在汽车行业浸淫十年之久的媒体人,想不追踪都难。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帮助处在绝对弱势的消费者呐喊之外,着实对丰田“召回门”的愈演愈烈感到震撼。

那天和奔驰的一个高层聊天,他提出了一个不解的问题,丰田事件如此风波迭起,以至于在全球受挫,但是中国媒体好像表现得没有平时那样高度热炒。不仅如此,前些天一个新华社的同行发表了一篇比较客观的报道,在网上被跟帖暴骂,读之胆战心惊。

毕竟面对的是全球业界重大事件,在此着实不敢妄言,但我们允许自己去认真观察和思考。前不久大众品牌一个负责生产制造的高层对我说,现在欧美品牌的人在一起开会从不过多探讨丰田“召回门”,随着丰田车召回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剩下的事情只有去做好自己的事。这位高层过去曾经在丰田制造系统任要职,他的话意味深长:“连丰田都这样了,别家还敢说什么,更多的是敬佩。”毕竟多少年来,丰田精益生产方式(TPS)是全球不少汽车企业(包括中国企业)的学习教材。此位丰田章男的同行还说,敢在全球召回汽车数量如此之巨的,目前估计只有丰田能做得起。

他讲的一席话很让人感到意外,一直以为丰田到了这般地步别人会偷着乐,不过这也恰巧解答了前面那位奔驰高层的疑问。由此看来,丰田“召回门”是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认真反思的事情。

某天下午巧遇一位国际事务专家,他对于丰田召回事件的解读站在另一个角度,一言以蔽之:这是某某某下届竞选的需要。美国交通部的一个公开信息披露,在美国目前不仅是丰田,福特和某日系品牌被投诉的比例也并不低,也同样会“突然加速”。去年,中国市场的汽车召回量创了新高,不知道下一个丰田章男会是谁。

几年前开始知道丰田章男是谁,不过也仅仅局限于这是一个黑瘦仿佛从来不会笑的日本人,身份是当时丰田名誉社长丰田章一郎的公子。有一年,跟随一个非媒体代表团去日本参观丰田,接待方放松了“警惕”,我们得以在当时新成立的丰田中国地区营业部进行交流,并有机会走进丰田章男办公室。那天他不在,而目睹他办公室环境的简陋,让人不能相信这就是那个未来丰田家族的继承人。

在多次的中国国际车展中,丰田章男悄悄地对中国自主品牌观察得更多,这一点给人印象很深。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凯迪拉克CTS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雅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