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系车销势下滑 专家称应理性看待“召回门”
2010年03月26日 14:24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门”事件,整个日系车品牌阵营在浙江车市的销势,恰如当下的天气,乍暖还寒。

丰田“召回门”导致我省日系车品牌销量普降二、三成

由于一个品牌的问题而影响整个车系在市场中的美誉度,这一现象并非不可预见,日系车企对此也出台了危机应对策略。但是,丰田“召回门”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仍在我省车市扩散、蔓延,令众多日系车品牌的经销商们为之沮丧。

“召回门”事件究竟对我省日系车市场造成了多大的冲击?笔者近期特意走访了包括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等众多品牌在内的多家日系车4S店。广汽丰田杭城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事件发生后,店内的销量可以用“锐减”来形容。“打电话咨询的人明显减少了,更不用说到店里来看车的人了,这几天真是冷清了许多。”丰田旗下的品牌4S店如此,那其它日系车品牌的处境又如何呢?虽然一些专营店的工作人员极力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基本处于持平的状态,但在日前杭城一次车展上,笔者却真切感受到了“召回门“事件后整个日系车品牌的尴尬处境。偌大一个车展现场,日系车品牌展台前问津者寥寥无几,而欧美车系展台前却拥满了熙熙攘攘的咨询者、看车者。据悉,省内某地级市的一家日系车品牌4S店,甚至创下了15天没有卖掉一辆车的“纪录”。

相对于日系车品牌销售的冷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及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欧美车系品牌却出现了空前的旺销势态。上海大众杭城某销售店二月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40%,日均接待客户数量达40批次,日平均销量达到了15—20辆。采访中,该店市场部经理言语之间也毫不掩饰,此次丰田“召回门“事件确实为他们增加销售量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3月份以来,整个日系车品牌在我省市场的销量普遍下降了2—3成,个别品牌甚至下滑5成以上。

业内专家:各大厂商都经历过大规模召回,不必因此对日系车谈虎色变

众所周知,当今支撑世界车市的无非为三大车系:美系、德系及日系。若以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作比,美系车的粗犷,舍得花费材料,就像是不修边幅的张飞,若是硬性碰撞,最能保护车主的安全,但因车身自重而导致其能耗大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日系车着实会在设计以及细节上做文章,比较接近刘备的文人性格,同时也适应亚洲人的审美习惯,更因能耗少的特点让其成为了全球许多城市代步一族的选择;德系车介于美系和日系之间,如同“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的关羽,外形方正,价格适中,更为注重实用的人士所青睐。但作为一个由2、3万个零件组成的复杂的合成体,任何车系的车子都无法完全规避瑕疵和缺陷。

事实上,每个大的汽车厂商都经历过多次大规模召回,无一例外。2002年,宝马公司因刹车系统问题,召回了5.6万辆车;2004年,奔驰公司也因类似问题召回了68万辆车;2009年1月,还是刹车系统问题,大众召回了24万辆车。就在前几天,2010年3月2日,因为动力转向电动机存在缺陷,通用汽车宣布召回130万辆汽车。历史上的年度召回数量和赔偿金额的双料冠军则属于福特。1996年,因为引擎点火开关可能短路,并因此会造成驾驶杆着火,福特仅在美国市场的召回总数就高达790万辆。自1999年以来,福特先后进行了至少7次召回,涉及旗下各品牌共1490万辆汽车。

所以,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丰田出了个“召回门”事件,就引发对所有日系车品牌的恐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此次丰田召回的车型和之前本田召回的车型,美国和中国用的完全是不同供应商生产的零配件。因此,已经拥有上述两大品牌的国内消费者,大可不必过于担心。而对整个日系车品牌,更没有必要谈虎色变了。毕竟,日系车品牌旗下现有的众多的消费群体,也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车系的消费优势所在了。

采访中,不少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此次丰田“召回门”事件对全球,尤其是中国的汽车制造、销售业敲响了警钟。在当今大量推出车型新品种以及快速提升汽车销量的战略指引下,不少车企以“产量”为主要任务,而渐渐忽视了产品质量的监控,这才是车市最大的危机。此次丰田“召回门”事件已给了丰田乃至整个日系车品牌以重创。如今,与其一味地指责,还不如好好静下心来,认真地分析一下形成这种局面的缘由,以及当前整个汽车制造业存在着的缺失和相应对策,这样才能真正地防患于未然。

相关专题:

福特创纪录召回45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