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与苗圩为《世界向东》一书撰写序言
2010年04月29日 10:13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车展期间,由易车集团总编辑、《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吴迎秋主编的《世界向东--聚焦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一书一经出版,便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为何吉利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为何李书福成为了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或许,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专为本书撰写的序言中,读者或许从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和启发。

黄孟复:吉利为何能够逆势而上

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我认为怎样评价都不为过。它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在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甚至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一直认为,我国的民营企业借势而上的能力很强。吉利收购沃尔沃为此做了极好的注脚。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了全球化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为我国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可喜地看到,一些民营企业利用这一大好时机,积极挺进国际市场,在世界范围内收购企业、收购资源、扩大市场份额,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来实现新的发展。

和国营企业海外并购主要集中在对资源矿产类企业的并购不同,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集中在对拥有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企业的并购上。这反映出了民营企业突出的全球战略意识。

吉利无疑是我国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吉利收购沃尔沃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开始了从买资源到买品牌再到买知识产权的历史性转变。吉利又一次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我一直在关注吉利的发展。为什么吉利能够抓住机会,借势而上?我认为有三点:一是目标明确,二是勇往直前,三是有备而行。

目标明确。吉利在发展初期就确立了自己的远大发展目标;它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开拓者,而不是"摘桃派"。理解这一点,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吉利总是做一些"离经叛道"的事,做一些被人们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

勇往直前。吉利总是给人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印象。收购沃尔沃一事,吉利能笑到最后,可以说是他锲而不舍的结果。从福特不知道吉利是谁,到福特认为吉利不具备收购能力,到福特同意谈判,到福特确认吉利为第一收购方,到福特与吉利就收购沃尔沃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到最终收购完成,这一步步都让人感到了吉利的那种坚持。

有备而行。吉利从一开始就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对这一点,我的印象犹为深刻。正是有了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浙江吉利技师学院等大专院校不断培养和输送大批人才,才保证了吉利事业的飞速发展。

《世界向东--聚焦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一书是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的一个全面回顾和评价。其中,媒体回放事件过程曲折跌宕,饶有趣味。李书福的访谈,是这位企业家对自己心路历程的充分袒露,可以让我们清楚"吉利现象"的源泉所在。书中"东西融合 登高望远"部分则汇集了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最权威的专家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评论,具有很强的行业指导价值。在对吉利历史的回顾中,许多内幕是首次披露的,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值得一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刚刚尘埃落定,就出版了《世界向东--聚焦吉利收购沃尔沃案》,让人们能及时全面了解事件过程和意义,其反应速度之快让人敬佩。

特此为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黄孟复

2010年3月于北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