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拟定路线图:由混合动力向纯电动过渡
2010年06月07日 09:4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T10的工作是落实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以及协助政府部门对‘十二五’汽车行业规划的制定。”T10成员之一的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向记者透露。

他口中的T10,实际上是由国内十家大型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的汽车产业联盟“TOP10”,其成员是国内销售额位居前十名的本土整车企业,目前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其销量总和在全国汽车市场上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

自2009年7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起组建开始,T10就被看作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强音,一度被冠以中国汽车历史上最牛NGO组织。

不久前,T10已经正式商定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渐进路线图”,即逐步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动,甚至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达到50万辆以上。

导向作用不可忽视

T10最近一次峰会于3月在丽江举行,除了T10,几乎主管中国汽车工业的政府最高层都参与其中,并对T10的影响力充分肯定。

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导向性作用,在最近的这次峰会上体现明显。在这次会议上,T10就共同行动计划达成共识,认为中国应该全面推广传统汽车先进节能技术,降低车辆油耗,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中国应把纯电动汽车作为发展方向和科技攻关的重点,通过局部应用占领技术制高点;全面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努力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促进各项电动部件的应用,为纯电动汽车全面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把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加强有关技术的攻关和产品研发。

众所周知,T10达成行动纲领意味着10家企业将联合行动。甚至有业内人士评价,“一旦10家同进退,有势如破竹之势。”

据悉,T10企业提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用两个五年计划时间,到2020年,实现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我国建成汽车强国

下一步T10将联合研发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还成立了标准工作组,共同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希望未来这些标准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此外,T10还认为,发展小排量汽车是当前汽车产业的重点之一。限于工艺原因,我国柴油供应紧张,不应大比例发展柴油轿车。并呼吁国家层面设立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建立健全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制度。

后来的事实证明,T10的建议导向性有多明显。6月1日,中国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两项通知,几乎将上述建议一一付诸实际。

T10也有尴尬的时候

当然,T10也有尴尬的时候。

同样是在丽江峰会上,除了电动车和小排量车建议,T10还明确了全面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的新能源渐进路线,并提及把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但从6月1日的两个 《通知》中可以看出,国家电动车技术路线选择极其鼓励态度明显,谈全面推广混合动力电动车并未“切中要害”。

T10通过专项调查发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存在着研发投入长期不足,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的实验验证和改进,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与产业化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全面差距。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T10则明确了渐进路线,即必须由混合动力过度到纯电动。T10提出,当前应全面推广混合动力技术,加快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以促进电池技术的突破与发展。与此同时,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全面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是密切跟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加强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并因地制宜鼓励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尴尬的是,这方建议刚出,那方的政策就有不同。在最新的政策中,混合动力车只享受与节能车型一样的待遇,全面推广的意图并不明显,产业化不明朗。尤其,对于燃料电池一项技术的发展并未提及。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表示,这也并非意味着T10的建议有误,毕竟在电动车的大方向上,T10意见一致,并且共同提出了2015年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要知道,未来50万辆电动车更多的还是要靠这10家车企来贡献。”该专家表示,此前外界均质疑国内大汽车集团在新能源,尤其是电动车发展上雷声大雨点小,缺乏作为,这样的联合也间接的敦促了10大企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