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电动汽车是不是诺亚方舟?
2010年06月10日 07: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50亿元补贴新能源车的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车企闻风而动,一场新能源汽车的大跃进运动正徐徐拉开帷幕。

此次,国家首次明确混合动力车不属于新能源车范畴,将其归为节能汽车序列。这意味着混合动力技术占优势的日系品牌被排斥在游戏规则之外。中国新能源路线图向日系品牌大开绿灯的担忧似乎就此画上句号。

由此,曾经以提前占位为使命的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终究未能看到曙光,针对节能车型3000元的补贴对于成本居高不下的普锐斯而言是杯水车薪。

对混合动力说不之后,新能源补贴政策将电动车捧上神坛。业界对此批评的声音大于赞扬,因为这的确是一个冒险的举措。

从积极的角度看,力挺电动车是规避我国对进口石油过重依赖的最好选择。此外,相比传统动力和混合动力,尽管我国在电动车技术上也是刚刚起步,但与跨国车企的差距不大。发展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快路径。

超车是中国汽车人的梦想,该不该选择电动车这个弯道争议一直很大。

老牌的汽车强国都曾试图突破,但均未成功。通用原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力推电动车,不幸赶上金融危机,在电动车上的巨额投入成为压倒通用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基于电动汽车对传统汽车的彻底颠覆性,电动车受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全面抵制。除此之外,电动车庞大的社会配套工程也让各国政府望而却步。

作为低碳生活的最佳交通工具,电动车一直是科幻世界的主角,也是全球汽车业的一块烫手山芋。如今,出台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国家四部委力排众议,伸手接住了这块山芋。

在电动车技术的储备上,除了比亚迪略有优势之外,自主车企多数尚未准备好,因此抱怨和质疑声四起。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以大众、戴姆勒为代表的跨国车企已经快速调整好方向。本周日,大众将在上海举行电驱动技术交流会,开始为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造势。

跨国车企的蠢蠢欲动不要紧,因为他们在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上并不准备投入真金白银。明年量产上市的通用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将是最快上市的电动车,但使用的电池是中国造。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5大能源公司近期都表态,要巨资投入电池生产和充电桩建设。四部委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说明,中国是全球最有政府号召力和财力支持的国家。如果说,电动车有可能在某一个国家获得成功,那这个国家一定是中国。

在此前提下,跨国车企都是投机分子。他们说:“我们在等待中国的好消息”。

电影《2012》将拯救全人类的诺亚方舟放在中国制造,但并没给中国人太多船票。对于电动车来说,既然我们选择豪赌一场,那么一定要制定好游戏规则。莫要辛苦一场,让大众、戴姆勒、日产等跨国车企下山摘了桃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