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汽车产销分别达753万辆和760万辆
2010年06月22日 08:23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5月,我国汽车产销仍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随着上年月度产销量的逐步增大,整体基数逐步抬高,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会逐步呈现平稳回落趋势。今年前五个月,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已为今年汽车产销1500万辆奠定了基础。

高速增长之后,我国汽车产销正逐步平稳回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5月我国汽车产销环比温和回落,同比仍保持较高的增长。

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9.39%和7.50%,降幅不足一成,同比分别增长27.86%和28.35%。5月,从传统意义上讲是我国汽车市场从旺季向淡季过渡的月份,上述数据表明,5月汽车产销仍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

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3.58万辆和760.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59%和53.25%,增幅较1—4月分别回落8.21和7.26个百分点。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前五个月汽车产销仍属于较高的增长,规模水平仍在历史高位,月平均产销超过150万辆;随着上年月度产销量的逐步增大,整体基数逐步抬高,汽车产销的月度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会逐步呈现平稳回落趋势。今年前五个月,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已为今年汽车产销1500万辆奠定了基础。

从产销数据看,多数车型环比下降,全部车型同比增长。5月,除半挂牵引车生产环比增长外,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各车型环比均为下降,同比全部呈现正增长态势,其中SUV和半挂牵引车产销同比均增长一倍以上。商用车总体表现好于乘用车。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16万辆和104.32万辆,分别比上月下降9.72%和6.09%,同比分别增长25.50%和25.78%。商用车5月产销分别完成38.51万辆和39.51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8.52%和11.04%,同比分别增长34.64%和35.66%。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5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70.67万辆,比上月下降4.14%,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74%,虽比上月增长1.38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40个百分点。1—5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20%,比上年同期下降2.04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是2009年受政策优惠影响最大的一类车型,今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力度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类车型的增长,市场份额有下降的趋势。

但也有利好消息传来。日前,国家有关部委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业内专家表示,希望该政策能够尽快顺畅实施,以促进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售。

截至5月,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1.34万辆,比月初下降3.41万辆,比年初库存下降7.36万辆。在月度产量150万辆的规模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现在各汽车企业非常重视产销平衡,能够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目前企业库存处于合理水平。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基本持平。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8.1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14%,比上月提高0.84个百分点;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71.9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89%,比2009年提高3.59个百分点,比1—4月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在5月轿车销量排名中继续领先

上图:日前,第12届重庆国际车展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72个国内外汽车品牌亮相本届车展。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相关专题:

7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常艳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