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车语:解决交通拥堵应坚持无为而治
2010年07月26日 09:5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

“我认为交通拥堵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应该坚持无为而治,人们都会遵循规律来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由于近来部分一线城市车辆增长过快,一些地方讨论或出台限行、限购政策,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城市交通应无为而治,通过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调节。

点评“交通拥堵”也是一种“城市病”,不宜西医猛治,最好是中医调理。

2

“有些二手车行收一些报废的士车,以很低的价格卖给开蓝牌车的或者改成假的士,抓到了就不要车了。”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及《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等法规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有望年底出台。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台该法规是因为目前中国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体系还未够完善,很多需要报废的车辆仍然在使用当中。对此有二手车行老板爆料揭行业“黑幕”。

点评:群众利益无小事,立法管理需及时。

3

“不能只计算3000元能带动多少汽车销量,而要看全行业油耗指标下降多少。中国汽车工业有本事拿个世界产量第一,为什么不在降低油耗方面也争口气?”

——— 由于市场对节能车补贴反应平淡,行业内出现诸多质疑该政策效果的声音,对此汽车专家贾新光发表评论说,应该明确3000元不是用来刺激汽车销量,而是鼓励节能减排。

点评:节能车补贴是“利市”政策,而非“救市”政策。

一周脸谱

王传福:最近有点烦

年度目标完成不理想的阴影还没有散去,比亚迪又卷入“占地门”,其在西安第二工厂因违规占地而被国土部点名批评,其股价从15日开始下跌,从过去的三个半月里最高的84港元跌至19日最低的47 .9港元。比亚迪方面对此发布澄清公告,称该事件并没有对公司运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点评:小小苦楚等于激励。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只要控制好步调,一切终能迎刃而解,新的一天又将是晴天。

热文点击

沃尔沃如何重焕新生?在华“棋局”是关键

新闻摘要:随着审批进程的加快,吉利收购沃尔沃可望于今年8月份完成。吉利沃尔沃国际化团队也在加紧筹建。7月15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以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为先决条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将出任沃尔沃轿 车 公 司 董 事长。吉利同时宣布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先生 将 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后,将组建一个新的吉利集团,全面负责沃尔沃、吉利汽车和吉利的非汽车业务。随着收购进程的加快,这一新集团正在加紧筹划中,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点评: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组建新吉利集团,全面统筹沃尔沃、吉利汽车等汽车与非汽车业务。

按照国际惯例,一家企业的海外营收超过30%,这家企业就可以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的营运收入会纳入新吉利集团。沃尔沃的销售收入远高于吉利汽车,新吉利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集团。但是,沃尔沃要真正融合到新吉利集团之中,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10年前,在国际豪华汽车市场,奔驰宝马和沃尔沃是齐名的。可是这10年,沃尔沃远远地落后了。李书福有一个宏愿,就是让沃尔沃恢复10年前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地位。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在中国市场迎头赶上。中国是全球豪华车增长最快的市场,每年有50多万辆的需求,并在不断增长中。沃尔沃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77%,达到22000辆。虽然增幅很大,但总量并不大。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有利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大幅度提高在中国的销量。完成收购后,也有助于沃尔沃加快国产化进展,降低成本。如果沃尔沃能够拿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每年就是10万多辆,再加上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发展,沃尔沃有希望重现往日辉煌。(张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