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中国汽车业现在需不需要仰融?
2010年08月16日 14:4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以来,中国汽车业发生了两件荒唐事,一是“腾中买马”,一是“仰融造车”。“腾中买马”热炒了一阵也就过去了,而看似更不靠谱的“仰融造车”却越传越实,特别是最近正道与江淮的一纸协议,似乎真的要落地生根,眼看谎言就要变成现实了。

近一年来,围绕“仰融造车”争论的焦点,主要是有关他“有没有技术”,“有没有资金”及仰融的一些历史问题进行,也就是仰融有没有造车的本事。窃以为,无论仰融能还是不能造出车子来,空口白话,恐怕一时间都很难证明,而且首先得给他机会,才能下结论,而这可能正是仰融所希望达到的,所以他才一轮轮编出故事,供媒体炒作。

其实对中国而言,仰融有没有造车本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实的中国汽车业还需不需要再加一个仰融?如果根本不需要,那么他有没有造车本事,与我何干?用不着去考证与追究;如果需要他加进造车行业,就不妨给他一个机会试一试,造不出车来也是他自个儿的事情。

人们常说,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造汽车是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所以才要“用市场换技术”。到今天,中国年产销汽车1360万辆,今年预计很可能跃上1600万辆台阶,已经毫无争议的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市场。如果我们不介意,把在中国境内生产的外国品牌车子都算作“我们”的汽车,中国自然也已成了“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了。中国现在还缺少什么?资金,中国多得不得了,炒完了房子,炒绿豆、炒大蒜,现在又在炒生姜了,将来还可能炒玉米、炒小麦;技术,现在汽车的通用技术到处都能买到,核心技术,谁也不会给你,仰融自然也买不到。

如果我们不把品牌当成一个问题,只要是在中国境内生产的汽车,无论谁家的品牌,统统都叫“中国汽车”,中国就不仅已经是“汽车大国”,而且也是“汽车强国”了。可以看看还有什么车子中国造不出来?世界上哪个国家能有这么多汽车品牌?产能问题根本不需要中国人自己努力,跨国公司都想把中国变成自己全球最大市场,都在不遗余力地“扩能改造”,连宝马这种高端车都扬言要把产能扩大到50万辆。

如果把“汽车强国”定义为自主品牌为主导的汽车产业,中国现在需要加强的是自主品牌汽车。而仰融,作为一个美国公民,一家在美国注册的公司,它生产的汽车品牌怎么能算作中国的“自主品牌”呢?如果看做美资品牌,为什么现成的通用福特不用,而去另起炉灶,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正道”呢?我们知道,打造一个品牌谈何容易!已经有了十数年造车经验的奇瑞吉利,尚且处境艰难,而要把从零起步的“正道”做大、做强,恐怕历史未必给你机会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现在都不需要再加一个仰融造车了。去年仰融造车刚一浮出水面,我们就说过,仰融有300亿美元,就应该就近去忽悠奥巴马,因为美国现在最需要投资、最需要就业岗位,仰融的项目最适合奥巴马的胃口。

看似很不靠谱的“仰融造车”能在中国高烧不退,说明“仰融造车”是有市场的,因为中国存在汽车热的土壤,曾记否?上世纪90年代末,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把汽车工业列为支柱产业!

左延安先生在业界一直以“稳重”著称,他带领的江淮发展一直平稳。老左不是一个冒险的人,老左也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他和仰融之间既是一场合作,也是一场博弈。仰融要进入中国,需要找一个“根”;而江淮进入轿车领域不久,规模比较小,想利用“新能源”概念扩张规模,仰融忽悠的就是“新能源”。国家最初确定的五个电动车试验城市就有合肥,江淮“近水楼台”不能不得月。将来合作成与不成,江淮都不会吃亏,因为工厂建在合肥,搬不走,这件事情上老左一定有他的考虑。

俗话说,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我们等着瞧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