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加油站将增设电动车充电业务
2010年08月25日 11:5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3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将通过现有的加油站网络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未来还将把现有的加油站进行改造。

此前,国资委刚首期出资13亿元,发起成立了央企电动车联盟,中石化作为16家加盟单位之一,也签署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苏树林称,16家央企各有分工,而中石化是通过现有的加油站网络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

这一增设计划的突破口是北京。项目将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并利用中石化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逐步增加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的数量,将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扩展到北京全市,并进而扩展到河北、天津甚至更大范围内,以加大纯电动乘用车的活动半径,加快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

据悉,负责项目推进和运营的子公司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科新能源”)已在2010年2月2日完成工商注册手续。该公司由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区内,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要就是将现有加油、加气站改造为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将要增设的充电站和加油站一样,具有区域垄断的特性。尤其是在像北京这类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其垄断意义更加凸显。根据北京市府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实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首科新能源将承担保障未来能源供应。

虽然首家综合服务站还尚未面世,但是中石化相关人士向本报表示,中石化将会继续积极开发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设施。

“关于增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的选址、总投资以及覆盖率等细节问题,要视电动汽车发展情况和中石化自身资源配置状况而定。”上述人士表示。

作为国内车用燃料市场的龙头老大,中石化成品油在2009年的销售量达到了1.24亿吨,占当年国内成品油消费总量的半数以上。随着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大幕的拉开,中石化自然希望续写这种骄人战绩,而散布全国3万余座的加油零售终端网络则无疑成为它的杀手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刘翔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