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回暖销量回升 汽车库存降至年内新低
2010年09月10日 16:3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车市回暖

库存降至年内新低

在连跌4个月后,8月份我国汽车销量触底回升、部分产品供不应求。

昨日(9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汽车销量环比、同比均呈增长趋势,企业库存创下年内新低,1-8月产销双超1100万辆,同比增长近四成。

8月库存创年内新低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尽管8月为传统汽车销售淡季,但8月下旬以来车市回暖,淡季不淡。

据中汽协统计,8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7.75万辆和132.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9%和16.14%。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7.54万辆和101.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75%和18.72%;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0.21万辆和30.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7%和8.24%。

与此同时,汽车库存在7月创下年内新高后,8月迅速瘦身,并创下年内库存新低。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0.41万辆,比月初下降4.50万辆。对此,董扬表示,“8月汽车销量大于产量,故库存快速回落。8月上旬和中旬,一些车企安排了7天至10天的高温假,而销售正常开展,故库存迅速回落。”

数据显示,因休高温假的多为乘用车企业,因此8月乘用车库存降幅较大,而商用车库存则变化不大。8月底乘用车库存33.26万辆,比月初下降4.34万辆。

记者从上海、北京汽车经销商处获悉,多款车型目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经销商已普遍降低了优惠幅度。

MPV、SUV销量飙升逾六成

中汽协数据显示,乘用车细分市场呈现两大特征。第一,MPV和SUV呈现出“飙升”迹象,8月份销量分别增长67.04%和93.99%,远高于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后两者销量同比分别仅增长12.92%和6.07%。第二,受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实施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刺激,1.6升及以下的轿车占轿车的销售比重为70.79%,该比重仅次于最高的1月,表现较好。

车企效益保持增长

董扬表示,“重点汽车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向好,但增势放缓。”1月至7月,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482.01亿元,同比增长58.55%,增幅比1-6月减缓6.10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035.84亿元,同比增长56.12%,增幅比1-6月回落4.90个百分点。

江淮汽车高层昨日对记者表示,随着原材料等成本下降,预计下半年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汽车企业普遍增产、增收,多家汽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00%-30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